getImage.jpg

書名:東京日和
作者:荒木經惟、荒木陽子    譯者:黃耀進
出版社:流行風
ISBN: 9789863060543
出版日:2012/10/05

荒木經惟是近年台灣最具知名度的日本攝影師之一,他會成名也是因為他拍了很多大尺度的作品,但再深入一點講他在日本是因為「私寫真」(私攝影)的觀念成名,他拍了很多他身邊的人事物,最有名的就是他的妻子陽子,這本書的作者可以看到是他兩夫妻,不過是本很哀傷的書

本書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東京日和」是陽子在雜誌上刊的三回散文,原本是要以陽子的散文搭上荒木的攝影作品,但之後陽子卻因子宮肌瘤癌而離世,這三篇日常的散文就成了陽子的絕筆。第二部分「到新盆為止」是荒木在陽子離開後的手稿,看他與愛貓Chiro相依為命的文字,看似回歸日常,卻無可名狀的感覺總是缺了一部份。第三部分「在廢墟」是黑白照片作品集,基本上就是一些很日常普通的照片,感覺就是還沒走出那種哀傷,最後一部份「一個人散步的東京日和」是彩色照片作品集,同樣是日常照片,彩色作品畫面明亮,感覺心情也明亮回復正常,但實際上日子已經不一樣回不去了。

這本書因為有很多照片作品,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但看的時候會從原本的日常轉變為哀傷,而不管什麼藝術作品,只要能讓讀者感覺到情緒就是好作品,這本書讓讀者能感同身受的感覺到哀傷,自然就是一部好的作品,如果對於荒木經惟有興趣的人,都推薦可以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