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5l9f_460x580.jpg

書名:故宮90話:文化的政治力,從理解故宮開始
作者:野島剛    譯者:張惠君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ISBN: 9789869280235
出版日:2016/04/01

先從作者野島剛講起好了,他是日本朝日新聞的記者,最早知道他是從看他著作的《兩個故宮的離合》開始,因為從一個外國人來看兩岸故宮很有趣,會比較客觀而無本位主義,他也是行動派的所以訪問了兩岸許多故宮人,從書中知道台灣故宮在國民政府遷台後其實是拿來當作正統中國文化傳承人的象徵,因此台北故宮設計圖才會從具現代博物館外觀的造型變為像中山陵具中國特色的樣子,他在書中有不少自己獨特的見解,這些見解背後都有許多資料支持,他說在日本記者薪水是相對高的就是要必免受到採訪對象的影響,而能出書是日本社會對於一個好記者的衡量標準,因為代表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可以挖掘出新聞背後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且能夠建構出自己的觀點而不只是單純紀錄而已,看他講這一段,想想歐美好像也是這樣,再看看台灣,只有嘆氣。而再看他的《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這段歷史我還蠻有興趣的,畢竟是日本人在戰後協助國民政府抵抗中共,書中是有很多豐富內容,不過那本他主觀意識就高些,有些太強調這些日本軍人崇高的精神,但都有相關資料支持,所以雖然有些不同意但他是有依據的,就解讀角度不同。

講回這本書,書名的90話,是因為故宮從1925年到2015本書剛好90年,所以他就寫了這樣一本關於故宮90篇故事的合集,雖然最後因為寫書速度較慢所以2016年才出,本書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話文物」是在講故宮有名的收藏,就算回顧一些收藏品,第二部分「談故宮」是講故宮的歷史,比較特別的是幾次海外展,尤其是2014年的日本展,那是離現在最近的一次海外展,也是因為正名問題風波鬧最大的一次,這部分他寫得很詳細,也清楚講明了日本人辦活動的流程與各方角力過程,是本書我覺得最有看頭的部分,最後「訪昔人」就是過往他對於台北故宮歷屆院長和其他相關人士的訪談,但不少離現在都有點時間了,就當個紀錄吧。

後記提到他希望在2025年時能再寫一本《故宮百話》,而他今年也從朝日新聞提前退休,這本書是他成為獨立記者後的第一本書,對此我是有些感慨:為什麼一個記者的風範我是從外國人身上看見呢?那台灣自己有值得像這樣有理念值得尊重的記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