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書名:打狗漫騎:高雄港史單車踏查

作者:陳奕齊

出版社:前衛

ISBN9789578017696

出版日:2015/05/05

 

先講一下書名好了,雖稱高雄古地名「打狗」,書中內容主要是圍繞在高雄港周遭的歷史,而「漫騎」就副標題的意思是單車踏查,會讓人以為是騎單車旅遊的路線,但本書也不是真的單車路線,作者有沒有騎過也不曉得,起碼書中一張他騎單車的照片也沒有,不過書名嘛,就是吸引讀者的要素,偏頗一點也沒差。講到作者陳奕齊,基進側翼政團發起人,筆名「新一」,個性激進強烈,政治立場分明,是屬於喜歡他的會很喜歡他的,而不喜歡他的則會很不喜歡他,而我聽過他的演講,算是屬於不喜歡他的那群。

 

撇開個人喜好,這本書寫進了很多高雄港的歷史,可以當歷史資料來看,而書中許多資料是由作者自己提供,看得出來他收藏許多,有種李敖的感覺,但是可惜生不逢時,在這網路時代資料隨手可得,這種習慣或說才能的價值就相對較低。而書中闡述事件時,也掺入許多主觀價值,這種做法會影響讀者對於歷史的判斷,也是我不喜歡的地方,歷史應該是中性的,讓讀者自行判斷就好,他是政大勞工所畢業,也到荷蘭念過書,應該不會不曉得做社會科學研究時,就是要觀點中立,讓史料自己講話,因為越主觀只會讓文章的客觀價值越低而已。而書中也有些錯誤,像是書中提到「高雄電影圖書館」,其實在2010高雄縣市合併後就改名「高雄電影館」了,因為我還算常去那邊看電影的所以有注意到這點,想必他是沒有踏進去看過電影才會犯這個錯誤,但書中照片館名也是「高雄電影館」,像這樣的錯誤,會讓人不禁想到那他其他照片或資料是否也有這樣的錯誤呢?或是因主觀而刻意扭曲事實呢?有人因為「指花為蕉」而導致信用破產,書印出來後就不好更改,所以不得不謹慎啊。

 

近年書寫高雄的書開始多起來,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書寫高雄」補助計劃有些關係,我個人會比較推薦李怡志,林佩穎的《港都人生》,那是他們對於家鄉鹽埕尋訪老人口敘紀錄的書,或是王希成的《開工了,高雄》,是身為資深勞工寫下他所看到高雄港來來去去各行各業勞工的作品,甚至寫高雄漁港的《打狗漁村》都不錯,我想透過這三本書都能更了解高雄這個城市與居名的個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