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書名:字型散步-日常生活的中文字型學
作者:柯志杰, 蘇煒翔
出版社:臉譜
ISBN: 9789862354018
出版日:2014/11/08

字型散步,指的是散步在街頭,看著路上招牌廣上各種的文字,辨識出是使用什麼字型,對於一般人來說這樣的行為大概是第一次聽到,反正字看的懂就好了,不會特別去思考用的是什麼字型。但對於本書兩位作者來說,這就是他們的興趣,他們平常就對於字型很在意,畢竟字型對於字看起來的樣子有很大的影響,直接影響了人們看字的感受,也因此他們創立了「字嗨」這個研究字型的社團,同時也都是justfont blog的編輯,這本書也可以說是他們對於字型的各種介紹與想法,而他們興趣的起點則是去擔任日星鑄字行義工,才發現原來字型的影響那麼大。

而這本書可以看得出他們多年來對於字型的研究,裡面的圖片相當豐富,就算沒有相關知識的人看起來也很輕鬆,不會有一些專門的書充滿各種專業知識而不易閱讀的狀況。且與先前更早之前翻譯日本字型書《字型之不思議》相比,這本書的取材都是台灣日常所見的字型,更是貼近我們的生活,像開頭講的就是機場與捷運使用的字型,新細明體是否適合在這些大眾運輸系統上使用,使用的字型是否一致等等。裡面還有提到明體、黑體、圓體和康熙字典體等字型,介紹了這些字型,會讓人覺得原來字型裡面有那麼多學問,光是收筆部分怎麼勾法就很不一樣。

▼書中照片提到台灣街頭一個場景就有那麼多字型,沒講沒感覺,一提出來會發現還真是誇張~

P_20151001_115527.JPG 

提一下原本他們想說講字型那麼冷僻的興趣出書可能賣不好,但是《字型之不思議》在台其實是暢銷的,也鼓舞了他們出了書,而這本書在台灣看起來賣的應該也不差,我手上這本是2015年2月一刷八版的,出書後三個月能印到八版是很不容易的,有多少書初版即絕版啊。最後提一下前陣子台灣群眾募資Flyingv上的大事,「金萱,新時代中文字型」在上線後76分鐘達成150萬的募資目標,最後以超過2500萬,達成率1728%成功募資,提案者正是justfont,看得出來台灣人對於一套好的字型已經渴望許久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