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書名:與時間的河約定
作者:星野道夫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馬可孛羅
ISBN: 9789865722111
出版日:2014/06/05

 

 

星野道夫是長時間專注拍攝阿拉斯加的攝影師,他人生最具戲劇性的決定是在1972年20歲那年在二手書店看到介紹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村莊的空拍圖後,便寫信給村長請求拜訪當地,半年後居然收到了村長的回信歡迎他到訪,他也就前往當地並在那共同生活了3個多月,開啟了他與阿拉斯加長時間的緣份,想想那是個還沒有網際網路,連絡要靠手寫信件的純樸年代啊。他還因為對北美馴鹿遷移千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特地申請阿拉斯加大學以便就近研究,介紹到這邊,可以知道他不只是個單純的野外記實攝影師,阿拉斯加不只是他鏡頭下拍攝的場所與對象,更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份,而最後他也將他的生命獻給了阿拉斯加,1996年在湖邊紮營時受到灰熊攻擊而喪命,為他與阿拉斯加的這份不解之緣劃下了句點。

  講回這本攝影集,開頭就是那封來自愛斯基摩村長的信,接下來就是介紹的動物們,千里遷移的馴鹿、阿拉斯加的王者灰熊與白熊,以及地松鼠與其他鳥類,看著這些精彩的照片,會很深刻的感受到在生存條件如此嚴刻的極地有著這麼多的動物努力的活著,接下來就是阿拉斯加的居民,看這些愛斯基摩人是如何在世界盡頭活著,他們的文化價值觀又是如何,以及尋找傳統圖騰柱與神話的原型,此外還有介紹到阿拉斯加的四季,雖然阿拉斯加的冬天佔了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但依然有著短暫的春夏秋天,在那時候百花齊放,會讓人覺得在極地卻有如此不可思議的生命力。

  最後提一下這本書我是從圖書館借的,原本只是想看看阿拉斯加的照片,沒想到是如此優秀的作品集,不只是阿拉斯加豐富的生態、居民或地景,更是認識了星野道夫這位令人尊敬偉大的攝影師,這本書是真的不錯,雖然書價偏高,我想我之後應也會買一本來收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