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書名:設計是門好生意
作者:NIKKEI DESIGN     譯者:夏淑怡
出版社:奇光出版
ISBN: 9789868980907

出版日:2013/08/29

書名《設計是門好生意》是很廣闊的概念,乍看之下只知道這是本與設計有關的書,實際上是關於日本25個企業CEO對於設計態度的案例研究,每個企業篇幅都不多,雖然也許不夠深入,但可以充分廣泛的了解日本企業是怎麼思考設計這件事,可以當本床頭書,睡前簡單翻一翻。講回書名,這是本翻譯書,我就想知道原名是什麼,看了書目資訊,也只有列出英文名是《SHACHOU NO DESIGN 》, SHACHOU是什麼? 又為什麼是 NO DESIGN,崇尚無設計嗎?但這樣跟書本內容又不符,再到原出版社 NIKKEI DESIGN網頁查看出版品,答案才就揭曉,原本的書名是《 社長のデザイン》,SHACHOU是社長的意思,而 NO DESIGN是音譯,のデザイン的意思,切~ 

看著書中日本各產業對於設計這件事的重視,就會讓我反思:為什麼日本有這樣的環境而台灣沒有,我的答案是因為日本市場夠大,競爭激烈,如果一成不變守舊的話很快就會被市場後進者追上並被消費者淘汰,所以就算是市佔前幾名的企業為了確保市場競爭力,還是會不斷的進行研發改進,如此一來就能帶給消費者更好的產品。而台灣產品缺乏變化,尤其是品牌地位越穩固的越是如此,講食品業好了,日本龍頭日清依然不斷研發產品,就算是舊產品也會做改良,因為不進則退;但台灣泡麵的龍頭是統一食品,第二名的唯力也被統一持有大量股份,康師父也因滅頂事件退出台灣泡麵,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泡麵市場像是死水一灘,反正市場都他們的,也就不思上進不想開發新產品,商店貨架上的產品來來去去就是那幾種,基本上和五年十年前的品項差不多,甚至可想到的五年十年後還是差不多,以現在百倍速時代來講是相當不可思議的,台灣飲料市場也有類似的狀況,會這樣除了市場被壟斷以外,還有個原因就是通路也被掌握在統一手上有關,也就是7-11,自然會優先上架母公司產品並排擠競爭對手產品。所以結論是市場要夠大且夠競爭,企業才會因為競爭力關係重視設計,若不夠競爭的市場,就會像統一食品與7-11在佔據市場龍頭後就停止對於設計的投資,進而拖垮產業的進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