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book

書名:寫真的思考:攝影的存在意義
作者:飯澤耕太郎 譯者:黃耀進
出版社:流行風
ISBN: 9789863060765
出版日:2013/02/23

本書作者飯澤耕太郎是位攝影評論家,書中是收集他針對一些主題的日本攝影評論,在看本書之前我對他是完全陌生的,我是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覺得有點意思就借來看看,看完後覺得還不錯,雖然日本攝影評論感覺都是比較形而上的論述,並不是那麼好懂,很多段落都是每個字看的懂,但一段文章看下來卻不曉得要表達的是什麼,覺得沒意思的內容就這樣過去了,覺得有意思的就再回頭去把它看懂,如果還是不懂那就算了。而本書相對還是較有主題性與知識性的,看完後還是能有些收穫,也算是有達到我看本書目的,而這個相對就是與知名的《決鬥寫真論》來相比,《決鬥寫真論》是中平卓馬對於篠山紀信照片的評論,就是很多我說的看過去後不曉得在講什麼,再看還是抓不到重點的那種日本攝影評論集。

而提些雜感,書中有些日本攝影師的名字,當然像東松照明、森山大道或荒木惟經等等都是台灣知名的大師,但也有一些我沒聽過大概也不會去了解的名字,但能被作者列在書上必然有其獨到之處;進而想想日本攝影師都很有自己獨特的主見,和一般人的想法是很不同的,某種程度來說是不是要脫穎而出就是要跟一般人想法不同呢?再想到日本社會如果有個體與群體不同,在社會壓力下是會逼迫他與其他人相同,在這種壓力下必然是要能夠堅持下去才能維持本身的獨特,也因此能夠存活下來與群體不同的個體都是很特別的。

最後原本我想介紹一下本書內容,想想後卻有點懶,就列一下書中章節的標題吧
1.斷裂與再現
2.「寫真震撼」的未來歸趨
3.沉迷於靜物的攝影師們
4.伊波利得.貝亞德 (Hippolyte Bayard)的詛咒
5.作為角色扮裝的裸照
6.添附的技法
7.另一種風景攝影—柴田敏雄
8.沖繩的地靈(GENIUSU.ROKI)
9.攝影與死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