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野生的太陽花
作者:黃恐龍
出版社:玉山社
ISBN: 9789862940921
出版日:2014/09/15

2014年3月的太陽花運動對台灣社會投下巨大的震撼彈,當佔領立法院的那一刻就注定成為台灣歷史的一部分,而之後網路與書店都出現了許多相關的文章與攝影集,但對我來說都覺得太過於主觀且流於片面,讓我覺得怎麼跟我當時看到的很不一樣,而這本「野生的太陽花」是以場外的海報與塗鴉為出發點來觀看這場運動,我覺得是比較客歡且充分的。

先提一下作者好了,黃恐龍是筆名,這是他的第一本著作,找不到他的其他相關資料,但從他書中的自介來看,是七年級前段班,待PTT超過10年,而看他文章相對客觀且自有一套論點,看得出來是受過社會科學寫論文的訓練。書中的照片是他運動期間每日花二到三小時,針對外場海報與塗鴉所拍下來的,書中放的六百多張照片就他所說僅是百分之三而已,想想如果他真的是花那麼多時間,有這樣的照片量也不意外,當初他其實也只是想做個記錄而已,有人跟他說過:「何不拍人,人很有趣」,但拍人會有壓力,對方不一定會想讓你拍,且他不喜歡被拍,因此也不喜歡拍人,這點倒和我一樣,我也去過周圍幾天,也是以拍景物為主,而看起來他拍攝的資料卻完整許多。而書中內容就是他以他拍的照片做為材料,依不同主題與日期來介紹這場運動,這樣比起只有文字更顯得具體,畢竟看到圖片是最直接的,也是我覺得值得稱讚的地方,也可以看到當時參與運動者的想法,如此大量且高度創意的創作內容,真的覺得「高手在民間」啊。

書中的這些海報與塗鴉的照片是很好的史料,一開始我也是從這角度被吸引來看這本書,書中詳細有條理的文章則是為這些照片做了很好的整理介紹,對於太陽花運動是很好的一本入門書,不過本書開頭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講的:「沒看過本書,你就不能宣稱已經了解太陽花學運的全貌」,這句話我相當不認同,本書是好沒錯,但不需要如此誇張吹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