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1主視覺
昨天是第51屆金馬獎,本屆最讓人印象深刻
且在金馬歷史上留下一筆的就是陳建斌同時拿下最佳男主角、男配角與新導演

以他在軍中樂園的表現拿下最佳男配角並不讓人意外
撇開劇情全片就他和萬茜的演出最讓人印象深刻(萬茜也拿下最佳女配角)
而在頒最佳男主角我想說總該不會還是他吧,結果真的還是他,真是了不起
事後評選團也有說,這次有個共識就是「絕不分配獎項」,真是恭喜他。

而這次金馬獎頒完有很大的爭議是台灣只拿三個獎項,大多給了大陸
我只想講這樣想真是氣度太小,「海納百川,不拒涓滴
金馬獎的定位在華人電影,大陸自然也是一部分
在以前也曾經金馬獎被香港電影壟斷的年代
而坎城影展不會有人抱怨法國電影得獎太少
柏林影展抱怨德國電影得獎不夠
威尼斯影展更不會抱怨獎都頒給華人
那些影展也都有官方色彩與贊助的,頒獎對象是與影展定位有關的
如果只想看頒給台灣電影的獎項
建議可以看「台北電影節」的獎項
一定會滿意的(當然要吵也可以吵導演非台灣土生土長的之類的,嗯...開心就好)。

電影人黃茂昌提到,「第51屆金馬獎完全被強國凌駕的論述並不正確,是婁燁與陳建斌個人才華大獲全勝的一年」
而他倆其實也不是大陸官方喜歡的電影人,陳建斌在之前沒得過什麼大獎
婁燁更因拍了《頤和園》而被處以禁止拍片五年的處罰

但金馬獎不論過去,只看作品,因此也是獨具慧眼鼓勵了他們
此外PTT上有人有提到,金馬獎為保護台灣電影,因此規定評審團成員需有一半以上為台灣人
但藝術這種東西就是少見的評價會好,因此大陸評審會覺台灣電影好
而台灣評審會覺大陸電影好,所以反而造成這樣的反效果,這倒是很有趣的現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