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書名:大債時代
作者:約翰.蘭徹斯特(John Lanchaster) 譯者:林茂昌
出版社:早安財經
ISBN: 9789866613425
出版日:2011年07月07日

  次貸金融風暴已經過去,回頭想想卻不過是前幾年的事情而已,在一連串事件搞得眾人頭昏眼光的情況下,對於背景與原因有百百種說法,但似乎都沒有辦理很全面或簡單的說明清楚,幾年過去了,是該回頭看看那場風暴了,本書就是在談西方國家債務導致次貸危機的原因與背景,且作者是位記者,就書底介紹他的文風是以幽默寫實著稱,就我看來也蠻清楚有趣的。

  一開始是介紹冰島的狀況,一小部分的人互相將資產買來買去,創造出龐大的泡沫,最後破滅時卻是將整個國家拖下水,人民存在銀行的錢領不出來,因為銀行已經沒有錢了,甚至冰島在英國的資產還被以反恐名義凍結而無法交易,在泡沫成長期間,信用變得很有價值,每天都會有人打電話問說是否要信用交易,這聽起來與台灣先前的雙卡風暴當時狀況實在很像。接下來介紹財務報表,從資產負債表可以看得出銀行的資產有很大的部分是負債,也就是別人的錢,因此當2007年英國北岩銀行爆發擠兌時,英國政府必需跳出來給予紓困,之後就像滾雪球般的貝爾斯登倒閉,美國二房(房地美與房利美)國有化,雷曼兄地宣佈破產,美國政府取得AIG80%股份(也接近接手了),最後的兩間投資銀行 – 高盛與摩根史坦利宣佈轉型為控股銀行,還有就是一些歐洲國家的銀行紓困與國有化,以上就是該次次貸金融風暴的結果,而問題都是出在於債務,其中之惡就是CDS與CDO

  關於CDS與CDO的設計,簡單來說就是要交易債權,把風險交易去出,達到無風險又可獲利的目的,這種交易當然人人搶著做,當然有個問題是要找到冤大頭接,不過如果你當了冤大頭也沒關係,只要再找到其他人當冤大頭就好,這又稱做「比傻理論」,就是自己傻無所謂,找的到比自己傻的人就好,因此債務雪球就這樣堆了起來,誰也不曉得自己手上的債務到底有什麼內容。而這場風暴的幫兇還有信評機構與政府,信評機構根據一些公式計算出債務的等級後,債務就可訂價並交易了;政府則是應負起把關責任,但首先不懂這些交易的內容與風險(那些銀行家也不太懂),再來受到銀行業者的遊說,反正自由市場大家都有賺到錢皆大歡喜,然而沒不曉得賺的時候是銀行賺,但出問題賠的時候卻需要政府出面收拾殘局,且會是需要一筆很大數字的金額。

  以上的說明算是整合了我自己的一些想法,不過這本書真的是還蠻清楚的說明了以上狀況,也算是幫我統整了這次事件的一些要點,作者是記者,書本的內容算是很淺顯且貼近我們生活的,就算無可避免牽涉到一些比較困難的概念,看不懂的話跳過去就算了,順帶一提本書英文書名是「WHOOPS!!」是西方人驚呼聲,至於副書名就很有趣了「Why Everyone Owes Everyone and No One Can Pay」,意思是「為什麼每個人都欠每個人錢,卻沒有人可以還得出」,還蠻貼切次貸風暴當時的狀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