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書名:鹿野忠雄
作者:山崎柄根 譯者:楊南郡
出版社:晨星
ISBN: 9789575836696
出版日:1998年11月10日

  鹿野忠雄是日治時代的一位學者,他涉獵的領域相當多,從昆蟲學開始,後來轉為地質學、民族學、考古學、人類學,主要研究對象就是台灣。

  從前面介紹看到他研究相關領域很廣,他自幼是對於自然環境相當有興趣,主要是昆蟲方面,因此對於亞熱帶的台灣很有興趣,畢竟昆蟲種類會較多且漂亮,當時台灣剛好又新設了高等學校,他很有興趣,報考後還順利考上,就此結下與台灣的淵源。他到台灣念書後,基本上也不太上課,天天就往山裡面跑,且不只是到郊山,甚至是到深山內進行長時間的採集,當時台灣深山還是有很多原住民的,對於日本人來說是相當危險的,但他持續他的調查,收集資料到一定程度資料後還發表文章,原本他第二年無法升級,還好校長挺他,看出他的學者潛力,加上他的文章才能讓他升級最後畢業。

  高等學校畢業後他就讀東京帝大,畢業後還是回到台灣做研究。而由於長時間在山裡游走,因此對於所見的地質有了些了解並且深究,他還因此發現台灣冰河時期的遺跡,當時學界並不認為如此南端的台灣會有冰河,因此他的發現具有重大意義。此外因為他在山裡移動時,需要原住民的協助,長時間的相處下來,發現台灣各族的原住民有各自不同的習俗文化,也因此激發他對於台灣原住民研究的興趣,在所有原住民中蘭嶼這個島上居住的原住民與其他台灣本島上的不太一樣,其他原住民基本上習俗與大陸接近,因此應是從大陸過來的,但蘭嶼的卻反而是與菲律賓的住民相近,因此推測應是蘭嶼原住民文化與菲律賓有關,也就是所謂的南島文化。

  之後太平洋戰爭爆發,他先到菲律賓進行文物管理,還救了貝雅教授,並且證實蘭嶼與菲律賓文化相近。最後他到印尼北婆羅洲進行調查,此時戰事已經吃緊,不像早期日本戰勝時,最後他就在一次調查中消失於叢林中,有人說是迷路,但本書最後提到應是因延誤歸營時間,日本憲兵當時戰事不利情緒暴燥的情況下所害,真的很可惜,因為看著之前他的研究,會讓人想像如果他活下來,日後會是怎樣的情況,對於台灣或學術界都是極大的損失啊。

  以上是我看完書後對於他的生平做了一個簡單的描述,其實wiki也有很確實的介紹。而我對於他的欽佩,除了他喜歡台灣及學術成就外,更重要的是他的行動力,他在學生時期,十幾歲時就台灣深山走透透,就算是現在台灣的深山一樣不容易走,當時更是艱苦,更別提他是日本人,當時原住民對於日本人是沒好感的,但他卻可以靠著寬厚的個性與原住民交朋友。而他是行動派的學者,與現行大多都是坐研究所看資料做研究的人相比差別很大,我還是比較佩服前者。此外他還跨足涉獵了許多領域,本書也有提到,在現行學術精緻分化的情況下,在他之後能夠單獨進行大規模調查研究的人大概不會再出現了。

  這本書是翻譯自日本人對於鹿野忠雄的傳紀,不過譯者楊南郡先生有實際走過當年鹿野忠雄走過的路線,對於鹿野忠雄的經歷更能掌握,且對於書中內容還會去做考證,會補充或修正一些資料。不過本書其實現在也不好找了,寫這篇主要也是想介紹鹿野忠雄給大家知道,只要是喜歡台灣的人,我覺得國籍並不是問題,因此喜歡台灣的人,都應該要喜歡喜歡台灣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