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E9%87%91%E9%A6%AC%E5%A5%87%E5%B9%BB%E5%BD%B1%E5%B1%95-%E4%B8%BB%E8%A6%96%E8%A6%BA-1

今年我第一次看金馬奇幻影展,而看完後每部我都有在我FB上寫心得
原本要整理成blog,但之後懶得弄就沒整理了
最近金馬影展又要開始了,想想我還是把這些整理心得一下好了
不然只在我FB上之後要找實在也是被埋沒了....

也先說一下我每篇心得後的評價星數意義
五星:Bravo,不能再好了
四星半:超乎預期的好
四星:符合預期
三星半:低於預期

----
407_4
金馬奇幻影展(1/15) - 《房間就是太平間》(Burke &Hare)  影展介紹連結

十九世紀的愛丁堡,解剖學才剛開始,因此大體就很重要,片中兩個窮鬼在陰錯陽差下賣了一具屍體而有高額收入,好運不會持續下去,在為了確保貨源的情況下只有自行動手製造。而本片兩大男角也是相當有名,賽門佩吉(Simon Pegg)是不可能任務4中的傻探員,安迪席克斯(Andy Serkis)更是《魔戒》的咕嚕、《金剛》、《猩球崛起》等影片的首席擷取技術員。

很有趣的黑色喜劇,雖然謀財害命是不對的,但處理的很有趣。除了劇情以外,本片還原十九世紀的中古英國很成功,就是很英式的小提琴與風琴配樂,當時下層階級的打扮很像,但也因此最後處刑的場景氣氛,讓我聯想到《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 XD。

評價:★★★★

----
401_4
金馬奇幻影展(2/15) - 《偶然》(By Chance)   影展介紹連結

蒼井優主演的電影,不過片長很短,只有短短的55分鐘,原本以為應該不會太快賣完,但沒想到原本的兩場都被秒殺了,我是後來才買到加映場的。

本片開頭只看蒼井優坐在桌子前面說明她的過去,再插入幾個過去的片段(蒼井優留飛機頭穿著皮衣樣子很有趣),接下來就是開始漂流,遇到不同的人,在先前「選片指南」就有聽講者說過要猜蒼井優是什麼,所以我有了心理準備也在猜,沒這認知的人應該會覺得莫名其妙吧,我是在15分鐘後猜出,小男孩出現後就確定,片尾也揭開她的真面目。55分鐘不算太長,但因為不是劇情片吧,感覺沒有那麼快就結束,本片算是有它的寓意在,但也還好就是那樣。片中蒼井優一身米白色毛衣的打扮,讓我想起了小白兔,尤其是遇見草叢中的男人,因為有個笑話是被熊拿去擦屁股的小白兔XD

★★★★

----
406_3
金馬奇幻影展(3/15) - 《機器老男孩》(Robo-G)  影展介紹連結

木村電器的三個職員奉命在短時間內要打造出機器人「新海風」參加機器人展覽,做是做出來了,但卻因為意外而報銷,他們就突發奇想決定找個人藏在裡面直接扮演機器人,最後找到了一位愛表演的獨居老人,因為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擅自行動卻陰錯陽差救了位女孩,也因此成名,上了電視甚至全巡迴演出,但紙包不住火,總是會有被揭穿的時候...

有趣的設定與開頭,接下來就是看如何進行與收尾,被救的那位女孩是大學機械系,原本就喜歡機器人,被「新海風」救了後更是迷上它,但得知是偽裝後也因此生氣想要揭發。老人則是步入晚年獨居後,不被其他社區中心的老人注意,他本身卻是希望受到注目的個性,但連孫子都喜歡遊戲機勝過於他,這種情況下個性自然也就古怪而想搞怪。本片主要大概就看以上兩位,當然木村電器的三個職員也很重要,但同類角色一多注意就被分散了,最後結尾收得不錯,撥完後全場還響起掌聲鼓勵,原本只想給四星,但因為回想的餘味,還是給了四星半。

★★★★☆

----
415_1
金馬奇幻影展(4/15) - 《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狂歡場  影展介紹連結

本片被譽為「Cult Movie之王」,因為真的是一部很奇怪的片子,一點恐怖,一點科幻,滿滿的歌舞秀,但最重要的是讓人莫名其妙的劇情:一對將結婚的夫妻,在郊外車子拋錨,就到最近的房子求救,接下來自然不會有什麼好事發生...

這部我看的是狂歡場,算是金馬奇幻影展的招牌,有工作人員扮成劇中人物配合電影片段在投影幕前唱歌跳舞,進場前發的爆米花則是在片中人物出場時大家一起狂丟,期間也不時鼓勵大家大叫與鼓掌,很有趣且特別的看電影經驗。 之後偶爾想到這部,還是覺得很有趣,也了解為什麼這部會被稱做「Cult Movie之王」。

★★★★☆

----
377_5
金馬奇幻影展(5/15) - 《處男上天堂》(Come as You Are)  影展介紹連結

三個分別擁有不同身障疾病的年輕男孩:全身癱瘓只能靠電動椅移動的菲力浦、重度視障幾近失明的約瑟,以及看起來只是坐輪椅卻是最嚴重的拉斯,因為他患腦瘤而開始退化。他還是和一般年輕男孩一樣擁有性慾,偶然的機會下知道西班牙有專為身障人士服務的「天堂俱樂部」,就開始計畫如何過去,原本以「酒莊之旅」名義說服了父母讓他們成行,但因拉斯病情突然惡化而被迫取消,不過他們怎麼會因此放棄呢。

年輕男生為了開葷真的什麼蠢事都做的出來,電影一開始也是兩位少女在沙灘奔跑,鏡頭卻很故意的往胸口照過去拍乳搖,隨即帶到電動椅上菲力浦,他只能靠手來決定電動椅的移動,看到他們因身障而導致生活作息不方便,他們真的是比別人辛苦很多,而他們想要做的是蠢事,但我還蠻喜歡這種為了一點小蠢事卻努力計畫完成的劇情。片中帶到不少專為身障人士設計的設備以及還有專業的看護人士和車輛,覺得歐洲對於身障人士還是比較有在關懷與照顧。而一路上也發生了很多事,結伴出遊最常見的爭執吵架,發生意外等等的。與其他兩人不同,拉斯卻還要面對死亡的陰影,因此就算有女性對他表達意思,他也不能留聯絡方式給對方。最後還是抵達了西班牙的「天堂俱樂部」並完成他們的目的,當他們步出天堂時,雖是想像,但三人都正常走路臉上並帶著開朗的微笑,那時候覺得他們真的是跟一般人一模一樣的,真的替他們感到開心。

本片片名是《處男上天堂》 ,這「天堂」就是先前說的「天堂俱樂部」,中文片名取得還不錯,原片名則是西文 Hasta La Vista,看大聯盟棒球就知道是「再見」的意思,本片最後一句話也就是這句 Hasta La Vista,電影看完後感觸很深,我在電影院還坐到片尾字幕跑完來平撫情緒,從我片單也看得出來這部是我唯一非喜劇的電影,也是我第一部給五星的電影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