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mtw6878883401
這部在電影院看過預告片
其實故事背景和我有些相似
同樣是離鄉工作,同樣有個兄弟且我是較會念書的
基於這點且看到不少好評,抱著支持一下的心情也就進電影院看

劇情是林家民(溫昇豪飾)是鳥類專家,與妻子(白歆惠飾)想要卻沒有孩子
他的老家在雲林,家裡有老母與做工的弟弟林家雄(莊凱勛)
弟弟與他冷戰,為了小孩娶了個越南配偶(海倫清桃飾)
本片就在以上人際關係中帶出了台灣許多狀況,如城鄉工作機會的差距、夫妻生子關係、外籍配偶、雲林地層下陷
雖然探討的議題有些嚴肅但看起來卻不會沉重
從預告片可以看到重點是兄弟吵架
當演到時我還有些意外怎麼那麼快,看看手表卻發現片長已過了2/3了
而英文片名Stilt是高蹺鴴的意思,片中主要出現的鳥(鴴念做ㄏㄥˊ,音同「恆」)

至於兩對夫妻在片中的表現
溫昇豪和白歆惠算是標準,感覺大概就是電視偶像劇的水準
白歆惠又比溫昇豪好些,有把女強人但想要孩子的感覺演出來
海倫清桃則是把初到異國的怯懦的感覺演出來
看她出場時那種膽小不安的樣子,真的很像第一次演戲的人
但想想她演戲經驗也算豐富,那表現是演的就真的很厲害

picx_fmtw6878883461
至於莊凱勛,絕對是本片演最好的人
有人說光看兩兄弟吵架那部分,他就該入圍金馬獎,也的確入圍了
他有演出台灣在地那種艱苦,沒有工作的憂愁,還有被看不起而不甘心的感覺
他因學歷關係而被人看不起,因此不符合父親期待與喜愛
看他吵架那場戲,他終於把他的想法講出來,而哭的傷心樣子,看了真的感到心疼
為了演出「做工」的感覺,他還特意去留鬍鬚弄髒扮醜以符合勞工形象,還真的很像
事前完全不曉得他這個人,後來查了一下他原來是演舞台戲出身的
不過因為本片而被凱渥經紀公司簽下,還真意外的發展

picx_fmtw6878883463
而最後兩兄弟和解,莊凱勛到火車月台送溫昇豪等車的時候
是本片我覺得最舒服的地方,很平淡
但在前面吵架過後,兩個人將心房打開聊小時候的事,更顯得溫馨

不過有一段我覺得應該抽掉
就是溫昇豪去找小三這條線,感覺完全沒有必要
只會模糊本片焦點,可以理解是要表達最後溫昇豪還是會回家
但若沒有表現好,那不如直接拉掉算了
但再看到同樣劇情,我想溫昇豪會不會從此被定型成會找小三的男人...

《候鳥來的季節》上映只和《逆光飛翔》差一周
票房難免會受到影響,並拿出來比較
看完這兩部,打個譬喻,我覺得如果說《逆光飛翔》是童話故事
《候鳥來的季節》則是現實故事,現實結局總是不完美的
若只看一部,其實我還是比較推《逆光飛翔》,畢竟看完後心情會較好
但《候鳥來的季節》有機會還是覺得可以找來看看
因為是很現實在講台灣一些事情,且拍真的的不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