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業偵探1 棄業偵探2

書名: 棄業偵探01:沒有嘴巴的貓,拒絕脫罪的嫌疑犯 / 02:不會死的人一直在逃亡的億萬富翁
作者:張國立
出版社:推守文化
ISBN: 9789866570650 / 9789866570803
出版日:2011年12月07日 / 2012年04月25日

  與前一本私家偵探相比,這本棄業偵探是比較輕鬆有趣的,且不只是一本是有多本的,原第一本我就想寫,不過現出兩本了,就一起寫吧。本書主角馬可原本是個紀者,寫了一篇建商亂搞的新聞,卻被廣告部經理罵,說對方是報社大客戶不能這樣得罪,他一氣之下就離職,離職後也沒事,就當起偵探,其實也就幫別人處理些雜事,不過前記者比起前教授相比當偵探合理多了,畢竟人面較廣,也較知道社會消息。

  現已經出版的兩集劇情還是帶一下好了,第一本的副標是「沒有嘴巴的貓,拒絕脫罪的嫌疑犯」,簡單說就是受到過氣女星委託,她兒子被控殺人,但實際上人不是他殺的,馬可就要找出兇手以幫忙她兒子脫罪。第二集就帶有些神秘色彩了,馬可受到長生不老族委託調查,卻因有人要追殺他的委託人而因此被牽連在內,這集提到台北很多餐廳,看著會想要去吃,不過和劇情算有一點小關係啦。這兩集馬可都還蠻慘的,第一集被球棒打到頭破血流,第二集還被綁架到山裡,要說他有爽到,好像也沒有,不過莫明奇妙的勾上賣涼鞋的小姐就是。

  而這本好看就是在於大量個性豐富的配角,馬可在報社內的師父- 阿仙,開了間咖啡店,那間咖啡店也成為記者聚集的地方;住在隔壁的小女孩嚕嚕,因父母常不在家所以都往馬可家跑,有特異功能可以知道馬可在想什麼;當記者與偵探免不了的要跟警方打交到, 老宇警官就是警方代表,會洩漏一些警方的消息,喜歡小女孩而想要女兒或孫女卻沒機會,因此喜歡或說溺愛嚕嚕;有警方代表自然也有黑道代表 - 柳哥與阿勇,相當性格的角色,守道上規矩卻其實還蠻無俚頭的,尤其是第一集的「解鈴、繫鈴」,對於解謎一點幫助都沒有,謎底揭曉後卻感覺還蠻搞笑的;最後就是馬可前女友YY,上進心很強,第一集一直要馬可給她獨家以便當上主撥,第二集還真的當上了,她和馬可的關係感覺還是藕斷絲連,不過她跟馬可講她已交新男友,馬可還為此落淚,也不曉得是否真交了還是要氣馬可。

  本書除了以上這些角色外,會好看還有個很重要原因是故事背景在台灣,貼近我們的生活,且該說是爆料嗎,書中提到很多台面下的運作方式,很符合大家對於台灣的印象,會覺得「對,這就是台灣」或是「靠~原來台灣是這樣搞的」。而關於他們待過的報社,在第一集最後提到報社老闆因為報社虧損,所以把上一代創業六十年的報社賣掉了,這其實很清楚的說明影射的對象,若還不懂,那再提示一下作者張國立當過<時報周刊>的總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