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偵探

書名:私家偵探
作者:紀蔚然
出版社:印刻
ISBN: 9789866135385
出版日:2011年08月01日

  本書作者紀蔚然,是台大戲劇系教授,也編過許多劇本,不過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是不曉得他的。而本書就他的說法,是他的偽自傳,也是假懺悔錄,因為書中主角吳誠一樣是編過許多劇本的教授,不過因故退休後,就當起偵探了。

  雖說是偵探小說,不過本書重點不在於犯罪推理,書中案子要講的話也只有兩個,第一個是台灣提到偵探就會想到的抓姦,破的還算平淡,第二個則是連續殺人案,且還與主角有關,這我倒比較意外,因為其實台灣治安很好,現實中要發生連續殺人案的情況很少,但因與主角有切身關係,因此事態就變的嚴重且結奏加快了。而本書重點不在於犯罪推理,那重點就在於主角的碎碎念,聽他講很多戲劇界的狀況,他這人個性又是尖酸刻薄,得理不饒人,在書中給人的感覺很衝,應會得罪不少人,現實中的紀老師應該不是這樣的人吧。

  書中主角住在六張犁,剛好就是我在台北住的地方,裡面提到的臥龍街、富陽街或咖比茶咖啡我都很熟,讓我讀來格外親切,其他細節包括人際互動也寫得很詳細,因此書中的真實感相當足夠。最後提一下當初這本書有開放試讀,我有報名但沒中就是,之後看完《棄業偵探》後想再看台灣偵探故事就再到唐山書局買了這本書來看,買之前就有發現是簽名本,應是先前紀蔚然到書局時老闆請他簽的書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