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書名:犬的記憶
作者:森山大道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 9789866369438
出版日:2009年09月06日

  森山大道是日本著名的攝影師(不是一條路名),他做品特色就是高對比、失焦大顆粒的黑白照片,主題則多是街拍,他最有名的照片也就是本書封底回頭探望的狗,他也將自己比喻為野狗,認為自己跟狗一樣徘徊在街頭上找尋目標,而這本犬之記憶,則是帶有自傳性質的散文集。

  本書一開始是講他對於一些事物的看法,他從小因父親工作關係,成長過程中待過很多地方,相對的也對於這些地方沒有什麼感情,而他在闡述這些事情的時候,讓人感到很抽象虛幻,簡單說就是有些讓人摸不著頭緒,我就看不太懂而無法理解他的想法。但再看下去,漸漸的就能抓到他要表達的情感,而情感這種東西的確是不好用文字精準的表達,然而一旦契合上他的想法,他的文字就還蠻有畫面感的,這也與書中有大量照片也有關吧,但對我來說那畫面的色調卻不是像他作品一樣是高對比大顆粒的黑白感覺,而比較像是老照片放久氧化成泛白褪色那種淺褐色,對於念理工的我來說這樣的體驗還蠻特別的,畢竟感受度是較低的,也因此寫了這篇紀錄一下也與大家分享。

  此外這本書不便宜,原價380元,我在書展買五折也要190元,但書中有很多很奢侈滿版黑白照片,且因他作品特性,會有很大片的深黑色,可見得用了許多的油墨,因此油墨味濃但不刺鼻,因此我在看的過程中還特地多聞了聞幾張照片,真的是很有味道的一本書,本書倒不一定要買,他的作品我覺得也還好,但有空到書店看到此書,可以拿起來翻開聞一下油墨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