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工作在哪裡
書名:未來工作在哪裡?
作者:Lynda Gratton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 9789862169469
出版日:2012年05月31日

  本書作者是倫敦商學院的女教授,從本書的作者介紹可以看到她對於人資界具有相當高的影響力,而這本書的起因是某個早餐時間她的兩個兒子說到分別想到記者與醫生,一開始她認為根據她的經歷,對於他們的未來應該能給些建議,但卻發現她對於未來情景的認知是模糊的,因此她用心的思考並整理出她對於未來的想法,成果也就是這本書。

  書中提到關於未來有五大力量在改變力量,分別是:科技發展、全球化、人口結構改變、社會變遷與資源問題,不過這五點不只是她,一般人也可以想像的到,但她在預測未來時就將這五點融入其中,讓她對於未來的想像更具體,而且她在預測「未來」的生活型態後,卻是把論點投向「過去」,由「過去」到「現在」的變化,來推演「現在」到「未來」的可能,讓她的預測更是有說服力,且感覺這些預測就不只是預測,還有了些這些變化是理所當然的感覺。

  而本書開始她對於未來的預測是有點悲慘的,因為科技的進步,人們可以隨時隨地跟別人溝通,但相對的與人的親密接觸也就少了,最常見的狀況就是一個人足不出戶,但卻透過網路與全世界的人聯絡,聯絡人事物多了,但時間卻都很短暫而簡單,人們與家人及朋友的關係越來越淡薄,雖然她的描述是很直述不帶主觀意識,但卻因為具體且可能性很高而會讓我心想:「我才不願意我的未來是這樣子的生活。」不過相對的與人連結也更方便快速,如果能找到親密戰友,一個人能做到的事情就能夠更大。而書中也提到相對於傳統一般人的職涯發展是鐘型曲線,XY軸分別是年齡與職業能量,大概在40~50歲到頂端,之後下降到退休年紀,但未來人們的職涯發展會因為高齡化與科技更新,而會是類似於排鐘式的曲線,也就是不只是一種職涯,而是許多個鐘型曲線並排,而這些鐘型曲線,就取決於個人的興趣意願與能力。

  最後提一下這本書我是買新書,熟悉我的人知道這對我來說是很少見的,會買新書也是這本書受到不少人推薦,而書皮的顏色是湖水藍,讓人感覺就很輕鬆愉快,本書有些重量且紙用的較好摸起來滑順,更重要的是內容確實讓我很認同肯定,因此在看書的過程中讓我覺得很舒服滿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