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_Results_of_Republic_of_China_presidential_election.jpg
2012總統大選在1月14號結束了
首先還是恭喜馬總統連任成功,與上次相比,這次他選得相對艱辛
期許他能以此警惕,多傾聽人民的聲音,並讓人民有感
而關於勝選者的部分到此,這次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承認敗選的風範讓人激賞


以上是朱學恆所提供配上字幕的蔡英文敗選演說,看完後真的蠻感動的
一般應該是群眾要安慰敗選人,但蔡英文卻是在安慰群眾
其實這四年來,蔡英文是在民進黨最低潮的時候挺身站出來,當時民進黨黨主席如同燙手山芋一般
而這四年來,從立委補選到地方首長,在她帶領下,可說是無役不勝,縱然五都選舉雙北沒有贏,仍然凝聚了黨內士氣
如果這次總統大選她再獲勝,可說是最好的結局了
只可惜人生不是小說,也不是電影,不一定都是有好結局的
但就這次選舉與敗選演說,就算是國民黨也給了很高的評價
若說台灣政治圈還有所謂「政治家」的話,我想蔡英文當之無愧
這也是我能給一個政治人物最好的評語

進一步再想想,什麼是「政治家」?
其實就是要有為人民著想的理想,要有感染力與領導力,並具備堅定的毅力向理想邁進
至於清廉不貪污,並能夠有效管理下屬則算是基本俱備的
雖然蔡英文這次沒有勝選,就以上條件來看,她是當之無愧的

至於宋楚瑜,得票率只有2.8%,這點我倒有些意外
我原本預期應該可以有5%左右
雖然上次台北市長選舉他也慘敗,但這次畢竟是全國性選舉
他以往當省長累積的一些人脈政積應該能發揮一些效果
且應還有對於藍綠惡鬥失望的選票
最後結果看起來並沒有,但蠻有趣的一點是,對岸人民對他印象倒是不錯

以最後選票來看
國民黨不要想說拿了689萬張票,要想只贏80萬張選票
民進黨不要想輸了80萬張選票,要想還拿了609萬張選票
簡單說,就是「勝不驕,敗不餒
而民進黨更不能喪志,畢竟也拿了609萬張選票

而不管是投哪一邊的選民
不希望之後看到什麼689萬或609萬支持誰的說法
因為那樣是完全不懂民主意義的說法
既然去投票,就要支持選出來的候選人
沒有那麼自己選的候選人上才支持,不是自己選的就不支持
那樣子就跟詐賭耍賴一樣嘛,贏了算自己的,輸的卻不算
現在馬總統是由全部1345多萬人選出來的,只是投的人不同,但是是由全部選民決定的
台灣很小,不需要再分裂去分彼此了

不過才一個多禮拜,感覺總統大選已經離我們很久了
大概跟總統還是同一個有關吧,日子沒什麼變,一樣要過
就像《擊壤歌》提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
但我在FB上講這句,就被吐槽「他可以把你的田收走
想到苗栗大埔事件,再想到新版土地徵收條例
我無言了...0rz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