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吳晟詩選
書名:吳晟詩選
作者:吳晟
出版社:洪範
ISBN: 9576742056
出版日:2000年06月19日

  嗯,詩集,沒錯。先提吳晟這位作者好了,大家應該都對他有印象,因為他就是國中課本「甜密的負荷」的作者,當時知道他是對親情鄉土投入很多情感的詩人,詩也很平易近人,對他還蠻有好感的,但也就這樣,前陣子在書店看到他的書,拿起來翻一翻,覺得裡面內容寫得很直接簡單,就想多了解他與他的作品,就買下來看了,看完後,覺得很棒值得與大家分享。

  首先,會受到他詩的感動,很重要的是因為他詩是很直樸的,看到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像其他詩人那樣絢技而有疏離感。有人說過:新詩只不過是散文的分行,他的詩,充分支持了這個說法,但這是誇獎,可以很直接的接受他要表達的東西,卻在新詩這種精鍊文體下讓人更直接的體會。這本詩集選錄了他1963到1999的作品,是橫跨相當長的時間,選自他三本詩集《飄飄裡》《吾鄉印象》與《向孩子說》,加上未成書的《再見吾鄉》,題材從早年的青春、遊子、對父母的親情,到後來對於農村農地與農人的關懷,以及對孩子的親情,所用文字都很直樸,不會有一般新詩文鄒鄒看不懂的感覺,可直接體會他要表達的情感。

  在看的時候若我覺得這首詩我有些感觸,日後會回頭再讀的詩,我就會折頁起來,看著看著,覺得越折越多,大概折了1/4的頁數,以一篇詩約2~3頁,那大概有一半以上的詩我是覺得好且日後會讀的,也因此再此推薦這本詩選給大家,也許絕大部分的人(包括我)不看新詩,但是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喜愛,了解台灣還有這樣一位關懷台灣的詩人,因此我還是建議大家可以找來看看,去書店翻翻也不錯。

  最後附個網頁,裡面提到吳晟的大兒子聯考的時候,剛好遇上”負荷”的讀後感,卻不敢承認這首詩就是爸爸寫給自己的,因為不能洩露身份;念書時,老師也要求他們默寫一定要全對,不然對不起父親,而有些考試題目太難,他們回家問老爸, 吳晟自己也答不出來,就被虧老爸自己也不會,他們又怎麼會呢。這樣的小故事,也讓我更覺得有趣而與他們貼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