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追蹤哥白尼
書名:追蹤哥白尼:一部徹底改變歷史但沒人讀過的書
作者:金格瑞契 譯者:賴盈滿
出版社:遠流
ISBN: 9789573261681
出版日:2007年10月02日

  作者金格瑞契是哈佛大學天文學與科學史榮譽教授,這本《追蹤哥白尼》是紀錄他追蹤《天體運行論》這本哥白尼主張「日心說」巨著的過程。他會開始追蹤這本巨著,起因是有人提到《運行論》因為技術性太強所以是一本「沒人讀的書」,這個講法引起他的興趣,這樣重要的書真的沒人讀嗎?想要確認這點的念頭,就讓他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在世界各地尋找共約六百本《運行論》的蹤影,看看有誰擁有過這些書,更重要的是誰做過註解,有註解就可以肯定的說曾經有人讀過這本書。封底寫著他也是「古書偵探」,其實並不為過,雖與一般認知的偵破犯罪的偵探並不一樣,但同樣是收集各種資訊分析後得到結論,例如誰有過這本書、這無名的註解是誰寫的、誰有與誰有過交流討論,而這是實際存在的狀況而不是作家創作出來的狀況,因此更是引人興趣,會覺得這個世界真是奇妙。

  嗯~接下來這部分應該是要介紹本書內容的,But...跳過好了,直接進入下面心得吧。

  會覺得這本書很棒,主要還是看到一個人那麼有恆心的花上那麼多時間精力奔波去確認一個念頭,研究的又是《運行論》這樣一本具歷史意義的古書,其中的過程讓我看起來真的是覺得很有意思。且看他在書中能夠簡單輕易的向各藏書單位借出昂貴的古書,覺得他很了不起,進而想起他是哈佛天文學教授,以學術界來講是多麼崇高的人物,但在閱讀過程,看他說明找書的過程,會是覺得我們與他是地位平等的,甚至以聽取報告的角度來說,是略高於他的,平凡如我們是何德何能啊,而這就是閱讀的樂趣所在。上面這段想法是我在讀這本書中的感受,未必每個人都會這樣想,但真的覺得身為一個愛看書的人真的是幸運的,如同我上面所說的一樣,大概就可以體會到這本書是我近幾年看得最過癮的一本書。本書雖然不算薄且字還蠻多的,但分篇來看還是看得津津有味,推薦給對於古書、哥白尼或那個時代故事有興趣的人,如果對於古書沒興趣的人,把它想像成高價的古董說不定就有興趣了,而這古董是可以閱讀且被註解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