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流動的饗宴
  關於對巴黎的稱讚,最有名的可以說是海明威說過的:「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而這本《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就是他在巴黎的回憶錄,蠻特別的是開頭他就講說這本書可以當小說來看,實際看下去的確也是像小說而與一般回憶錄不同,一般回憶錄作者會與讀者對話或是介紹一些當地景點,但這本的各篇主要都是對話與主角的想法,看到最後譯者的說明才曉得,本書是海明威重回巴黎時,飯店工作人員交還給他先前他遺留下來的行李箱,裡面是三十年前他的寫作手稿,之後他就再照那些資料重寫而成的。

  而因為海明威與這本書的關係,巴黎有些地方就變成景點,如莎士比亞書店、丁香園咖啡廳、雙叟咖啡廳,因為一個外國作家的關係讓那些地方出名,也可以算是巴黎的魅力吧。不過本書不適合當旅遊書,除了書中提到的點不多外,內容最主要還是海明威在巴黎寫作期間遇到的人,史坦茵女士的沙龍與其他作家畫家等等,因此本書提到的巴黎,是那個年代的巴黎,是海明威他自己的巴黎,對於別人來說參考性其實相當的低,基本上當做是了解海明威或那個年代巴黎的書就好。

  最後感嘆一下海明威書中對於當時第一任妻子的懷念:「我多希望在我只愛她一個人時就死去...」,書中大概也僅有這句話看得出來本書是他多年以後寫的。他人生結過四次婚,寫這本書時基本上金錢名氣什麼都有了,但在這句中顯露出他對於他第一任妻子的思念。那時的他們,雖然窮且辛苦,但卻是很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