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t_rmrb2010_E_20110314083008.jpg

fosa小評:
上下兩張頭版的照片是不一樣的
大家可以先看看哪邊不一樣
可以說是玩一下大家來找碴

crt_rmrb2011_E_20110314083243.jpg


原文章標題是《人民日報》頭版照搬去年?
看到時我也以為是我眼花,兩張照片是一樣的,但細看照片還真有些不同
至於兩張照片那邊不一樣,以下文章有說明了
沒想到不同日子的頭版居然可以是一樣的
真的只能說,對岸是個很奇妙的國家,也只有對岸才會發生這種事
在此與大家分享這件事

----
3月中旬﹐大多數在中國的記者都在為每年一次的立法會議絞盡腦汁﹐希望從筆記中搜刮出一些有趣的新東西來報道﹐而一家中國報社的一名員工似乎不用費這個神:《人民日報》頭版負責排版的編輯。

週一﹐一位中國網民在多個網上論壇發佈了一個帖子(後來似乎被刪除了)﹐將《人民日報》今年3月14日頭版的截圖和一年前這個時候的一張頭版截圖放在一起﹐並試問讀者能否指出其中的區別。

《人民日報》是中國共產黨黨報﹐經常看該報的讀者已經被訓練出來了﹐他們不會期待報紙內容有大的變化。加上這兩個頭版都是在中國立法機關全國人大會議閉幕當天出版的﹐二者高度相似也就不足為奇了。

然而在這種情況下﹐其中肯定有極小的差別。

14日頭版兩個大標題與去年基本相同﹐其中一個是全國政協會議閉幕﹐另一個是人大會議主席團舉行會議。唯一的差別僅僅是會議的屆數:今年是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第四次會議﹐去年是第三次會議

就連副標題也一樣﹐均以同樣的順序列出了出席會議的領導人和主持人的名字。

最引人注意的是頭版圖片:兩張圖片中﹐左邊都是中國政府九位最高領導人中的八位在人民大會堂主席台落座(順序一樣)﹐雙手交叉放在桌上﹐右邊的小圖是政協主席賈慶林站在一排麥克風前﹐右手似乎拿著閉幕講話稿。更仔細的檢查會發現有細微的區別──賈慶林的表情略有不同﹐今年賈慶林的紅色領帶更鮮亮一些﹐溫家寶總理略微抬頭但幅度微乎其微。

表面來看﹐這似乎可能稱得上是新聞歷史上最懶惰的復製粘貼工作﹐而更為可能的解釋在於中國政府內部、特別是中央宣傳機器內部所承受的壓力。

正如中國多位政府雇員已經指出的﹐大多數政府掌管的機構都會反映政府高度重視穩定的政策。創造性得不到什麼加分﹐而錯誤則會招致嚴厲處罰。因此﹐保住飯碗的最佳方法就是盡可能的少做決定──一旦涉及中國高級領導人﹐就會加倍地遵守這個規矩。

如果一個頭版用過一次﹐也就是說再用也無妨。

----
創作者介紹

fosa的雜思錄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