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裝幀時代

  裝幀,就本書中的講法,是一本書從開本、字體、版面、插圖、封面,以及紙張質料、印刷和裝訂的整體。這本書則是作者李志銘以五十至七十年代八位畫家的作品來介紹那個時期台灣封面的樣貌。他的前一本著作是《半世紀舊書回味》,是一本介紹台灣過去舊書發展史的書,來龍去脈寫得很詳盡,可說是介紹台灣舊書史不可多得的好書,很有趣的其實那本書是從他的論文改寫而來的,我覺得資料相當豐富且論述精彩清晰,裡面也有提到台灣戰後裝幀的發展史,因為他,我也才知道西川滿與立石鐵臣等人,我也是覺得以前的書比較有特色,算是對於現在書一成不變的樣子有些小埋怨。因此知道他出這本書,又是關於書的書,我還蠻開心的到書店去買下這本書,想好好了解那個時代書籍裝幀的樣子,但老實說,我有點失望了。

  也許是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失望,失望的原因是書中介紹其實只有封面,不過就這篇剛開始提到的書中對於裝幀的說法,不只有封面啊!還有其他的東西,當然封面是最好說明表現的,只要把照片放好就好,但可以的話還是希望能多介紹點其他的部分啊,只放封面的話就好像只是作品集一樣,就不是在介紹書的裝幀了。且書中分八位畫家,每位畫家又是以主題短篇短篇的介紹畫家的過去與風格,但如此一來就變得很零散,沒有一個整體感,更不用說像前一本《半世紀舊書回味》那種貫穿歷史的感覺。且這八位畫家雖然都可說是大家,透過這本書我知道了他們,但除了楊英風的農村畫與朱嘯秋的木版畫外,其他畫家的作品就我來看都差不多,相較於現在當然是很有特色,使用了大量色塊與奇特配色,但那個時代的封面大概就是那種風格,因此我還真分不太出什麼是誰的作品,這樣這本書帶給我的價值又再少了一點。最後提一下本書是介紹書的裝幀,照理來說這本書的裝幀也要有些特別,但其實不過就是較長的書皮,下端再翻過來,封裡是方格紙與匯畫工具,真的不怎樣,且封面材質太硬所以會妨害閱讀,這本書我都是把封面拿下來看的。

  所以這本書我是看的有些失望的,不過這本書還是有它的價值所在,先是介紹了這幾位畫家給我們認識,且光是作者收集這些大量書籍封面,就有紀錄的作用,如果不是這個機會,也很難得能一次看到如此大量的書封,而其中舊香居的女主人吳雅慧女士也協助許多,我也期待像她在敘中提到,作者台灣書籍裝幀史的專篇論述能夠早日問世,那才會是我比較想看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