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JPG

最近有台北文學季的活動,在很多書店舉辦座談
上星期2/26是唐山書局,主講人是書店老版陳隆昊先生,題目是溫羅汀盛世崩解
不過我聽演講一向不管主題而是看人的
對唐山這樣的書店有興趣,所以就去聽了
聽完覺得還不錯,離開時老闆還送一本《攝影論》的書
第一次聽演講還有書可以拿,看版權頁才曉得是唐山自己出版的

同場還有須文蔚先生
是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系主任、公共電視基金會董事
風範相當好,見識也很多且好
聽到他的部分也算是賺到的
陳隆昊很重視這場座談,前一天就和他討論要講的內容
不過我主要還是想聽書店經營的部分,所以須文蔚先生記得就不多了

那以下是我印象中的內容摘要,場地不適合書寫
所以我是憑記憶打的,但其實這樣反而好
不然其他演講我寫在紙上後就不會再騰成電子,更不用說分享了

----

溫羅汀是溫州街、羅斯福路與汀州路的簡稱,有點想模仿西門町,也成為年輕人會逛的地方,當初會起來主要也是因為學生,就台大師大,還有政大要到市區的必經之路(個人意見:偉大的236號公車啊)。原本是要稱新溫羅汀,就是加入新生南路,但就會有人問舊溫羅汀在哪邊,所以就不加新,只稱溫羅汀。

他會開書店是因為學生時代要買書很不容易,想說「別人不做的,我做」,就自己來開書店,可說是為了想喝牛奶真的就養了一頭牛。開店時想說就做五十年,時間到了就漂亮轉身下台,現做三十八年,很擔心剩下的十二年做不完。

須文蔚先生有提到香港青文書店羅志文在08年被書壓死的事情,青文可說是香港的唐山,兩間店定位很像,也是專賣人文社科書的書店,陳隆昊常去香港找他,也有睡過他的倉庫,真的是書疊到天花板高。香港地價貴,所以書店就小小的,且電梯是在二樓,所以要先將書搬到二樓才有電梯,而書是很重的。他與羅志文感情很好,所以聽到消息是也是感到難過欷歔。

書店有受到簡體書局與二手書局的影響,他自己本身也有買簡體書,價錢真的是主要因素,有讀者上門問有沒有某本書,他說有,但對方是要簡體的,坦白比較便宜啊。

以前誠品還沒在公館開店時,誠品主管有跟他講說,一定會在公館開店,因為那是算是學生文藝的重點。不過他很感謝很多人的支援,因為很多人是在誠品公館看好書後,再到他那邊去買書。

他以前看國外地鐵或捷運上很多人在閱讀,原本以為台北捷運通了後閱讀人口也會提升,不過看起來並沒有啊...

在國外可能五六歲的小朋友就會拿哈利波特的書在看,因為英文只要懂26個字母就可以開始看書,但中文就難多的,要懂一定字量才能開始獨自看書,但有研究指出,閱讀的習慣要在10歲前養成,養成後就能看一輩子的書,但反過來說,10歲時沒有看書的習慣,以後要再養成就難了。

有人問他說要不要開二手書店,這樣就可以把從他那邊買的書回頭賣給他,但他實在做不到用一折買書,再用4~5折的價錢賣書,暴利啊,但現在公館也被二手書店包圍了。

他很謝謝印刻與小小書店主導這個活動,串聯各家書店,當天的椅子是IKEA買的塑膠椅,他也是在嘗試,唐山能不能辦講座,畢竟空間不是很大,去過的人都知道,他也很擔心來聽的人不多,但就當天的狀況來看,是很成功的,我準時到還只有門口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