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世界真的變了!
  這本《世界真的變了》,是劉必榮教授在上一本《國際觀的第一本書》後再一本講國際關係的書。就本書序提到的,前一本是一本工具書,重點是「How」,就是「怎麼看」國際政治,而這本則談的則是「What」,就2008到2009年世界最新變化的描述,也就是「看什麼」,是很詳細介紹那時各地的國際關係。

  與前一本相比,這本書算是較少人討論的,就我剛開始看的時候,也覺得只是前一本的延伸,如果只是這樣,我倒不會想再寫一篇讀後感,但越看越有趣,因為這本是確實的提到前一兩年的國際狀況,且是很實際的講到區域,而那些區域是我先前有些概念但沒有那麼清楚的地方。書中提到的地方有南亞、中東、拉美、朝鮮半島、美俄新關係與日本政壇的變天,這些地方大都有兩個以上勢力的衝突,先是很清楚的解釋過去歷史,接著是在這幾年內國際情勢改變下,各方的角力狀況,且不免都還是會拉上美國,這些國家間的明爭暗鬥與關係的變化,看起來相當精彩有趣。美國在各篇無論主動或被動都會被扯上關係,但在金融風暴下國力的衰退,歐巴馬上台後採比較正面對談的方式與各國溝通,會覺得這樣的美國是比較理智且友善,與先前小布希時代鴨霸的態度是有很大的轉變,而這種轉變是讓人喜歡的。

  而像開頭講的,這本是《國際觀的第一本書》後續的書,是比較建議看過前一本,懂得看國際關係的角度與思考方式後,再來看這本會比較好,且單就這本的內容來看,會因為之後的變化而書中內容過時,像2010金融風暴過去後的國際關係又有些不一樣,所以我就不將這本書納入推薦好書,但本書我給的評價也是不低的,就算之後過時,書中提到的國際關係也可以當做是了解地區關係的一個時間點,再就自己的研究去加深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