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哲斌記者星期五在Blog上發了:彷彿一場漫長的旅行(「業配人生」第一季播畢
這次的業配事件,也算告一段落了
現在看起來是有一個較好的成果
真是感謝他的努力與堅持

回顧一下這次的事件
在黃記者以辭職明志,揭露新聞界的事實後
獲得了許多人的迴響與支持
但是就以往的經驗,也就幾個人叫叫就過去了
甚至沒有辦法上到一般媒體,讓一般民眾與政黨高層注意到

約一個禮拜後
發生了NCC將年代綜合台撤照事情
此事非同小可,直接登上新聞頭版
這時候,有人開始有人將撤照事件與業配連結在一起
當時我覺得若因此讓大眾知道業配事件也好
但也擔心當被綁在一起後,業配問題的焦點會被模糊

而我在此事件前一篇也在等待政府的反應,因為一個禮拜過去了,都沒聽到消息
黃記者也在等馬總統的回應
不過很意外的馬總統就突然跳出來要禁政治性置入性行銷
總統都說話了,行政院長當然也要跟進 政府機關不得買新聞或業配

看到如此,我心想就已經大功告成了嗎?
也許黃記者當初也許預計要一個月以上才能到達政府上層
要他們做出政治宣示又要再一些時間
如今大魔王突然已經被打倒了
那勇者就這樣卸甲環鄉嗎?
Blog還要繼續寫嗎?

顯然黃記者覺得還不夠,的確是不夠,政治人物講過的話可能就忘
就像馬總統上任時也簽過「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書
因此他Blog繼續寫,演講繼續講
並以他記者身份,去接觸兩黨高層,希望能了解他們的態度

努力之下,在上星期終於得以採訪兩黨高層
蔡英文:民進黨應檢討,支持禁絕商業置入
蘇俊賓:反業配是社會運動 國民黨願共襄盛舉
甚至可說是神速的三讀增列「預算法」
禁止政府各機關、公營事業、政府捐助基金五十%以上成立的財團法人和轉投資事業進行「置入性行銷」
只能講這個時間點剛好是在立法院會期結束時
且民氣可用,又不影響大部分人的利益情況下的結果,可喜可賀

期間還有很好笑的
經濟部工業局提供的體驗活動,隨即還有人自費反宣傳
不過老實說我對於這件事的態度比較接近這篇
目的、費用都講清楚,其實政府做宣傳是允許甚至可說是應該的
畢竟黃記者反業配,是反直接買新聞,讓民眾無法分遍新聞正確性
至於政府買廣告做行銷是可以的,政府本來就有為政策宣傳的責任與義務

那在黃記者宣告業配人生第一季落幕後
我想這件事也算告一段落了
畢竟也讓兩黨做出承諾,並且修改法律明文規定禁止了

而對我來說的影響的
讓我看到身為記者的骨氣
還有就是看到為理想持續下去
居然能那麼快就能成功

也許一般人如我也能做點事
而不再只是旁觀而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