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220a.jpg
上星期黃哲斌記者辭職 在Blog發表了 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
展開了由他主編的業配人生,如同他在文章內寫的:揭露置入行銷如何影響新聞自由、政府與企業如何藉由預算控制媒體內容
上方圖片來自【FAQ】是的,自由時報曾找上我,表示媒體因為業配,靠往廣告主,遠離視聽人
不過我也只是因為有圖就拿來用而已 XD

在他發表文章後,陸續有一些迴響
政府置入媒體早超越商業這篇裡面有些數字,我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2009年政府的廣告量近17億元,比商業廣告量第一名6.06億還多上許多
看到這部分,我不知道該意外的是政府投得多還是商業廣告量第一名投得少
商業廣告量第一名的廣告可是打的撲天蓋地
在許多平面媒體都是整版整頁廣告在打的
我以前大學老師有說過,那也算是保護費
意思是今天可以在你們那邊大打廣告,如果報了什麼負面消息,就可能不再投廣告
因此該集團的負面新聞算是比較少的
如此呼風喚雨,卻只是總共投了六億,那政府投了17億,想必又有更多的影響吧

而此篇一出後,我在等政府的反應
畢竟政府是被指名道姓的指責
一個禮拜過去了,卻沒有看到任何官員在這件事上發表意見
這個禮拜也沒有什麼大事如喇基或閃婚事件啊
只有看到監委的反應,吳豐山:置入行銷是政府花錢買掌聲
但這位監委其實是在文章發表前就注意這個狀況的
所以我們再等等看吧,再看政府的反應吧

不過先講一下,這件事無關藍綠
原文章有提到游院長當初就有想要統一發標
所以綠色執政也是有業配的,我反而覺得游院長提出是比較古意的
不過馬總統任總統當選後,曾向記協、媒改團體簽署一份「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書
但卻仍沒有改善,其實是比較不好的
政府官員中,我最想聽到的就是他對於此事的意見

最後提一下此事也上了華爾街日報
台灣媒體的哀歌
文章本身不算特別,就是報導此一事件
比較有趣的是在大陸網民的留言
先是有人說大陸的政府植入廣告都是免費的
再有人提出大陸比台灣直接多了。政府直接辦媒體,媒體也不用賺廣告費,有財政撥款
其實還蠻好笑的,也慶幸是此事是在自由的台灣,不然黃記者可能就被抓去關了

【FAQ】是的,自由時報曾找上我有預告下星期還有東西
是此次運動的重要關鍵之一
嗯,代表我這邊會有一位記者為了理念而辭職之後的之後嗎?
到時再看狀況吧
但公民議題其實就該這樣不斷持續下去
直到引起多數人的注意與討論
如此一來,才不會淪為一般的議題而被眾人遺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