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轉瞬為風
書名:轉瞬為風
作者:佐藤多佳子 譯者:丁雍/ 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ISBN: 9789861734019
出版日:2008年08月01日
-----
這是高中生田徑社參加短跑比賽的好看小說,書名就是跑到感覺和風融為一體。主角神谷有一個很會踢足球的哥哥,所以他從小也跟著踢,國中畢業後,確定自己沒有足球天份,轉而加入田徑社,與童年玩伴一起練習短跑參加比賽,有個人賽也有接力賽,從高一開始練起,最後到高三成為田徑社社長,並得以挑戰全國高中運動會。書中角色說起來也算老套,吸引眾人注意的老哥、相互競爭的好友、為他們著想的好教練、社團內好學長同學學弟、他校強敵、戀愛對象--不過戀愛部分不多就是,算是很標準普通的設定,但就是很好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很真摯自然。

整本小說充滿青春,畢竟是高中生將高中生涯全部投注在運動社團上並參加比賽的小說,書也還蠻厚的,日本是出三本,台灣則是直接合成一本出版,但我看得很過癮,六百多頁的小說我兩天就看完,可說是那兩天都在看,上次這種狀況是達文西密碼,但這本不像達文西密碼有緊湊刺激的劇情,但我還是看到欲罷不能,也說不上是什麼原因,就想看他們的發展,只能說是好看而已。

短跑是田徑賽的重點,尤其是百公尺更是焦點所在,書中對於比賽的過程通常不長,但都很爽快,看得還蠻過癮的,而短跑選手真的差百分之幾秒就有差,成積是很現實,就是有人天生跑比較快,不過高中生跑到十秒四五十也有點誇張,那種成積可以去參加奧運了;而除了個人賽以外,接力賽也寫得很好,接力是團隊的比賽,尤其四百米接力接棒過程好壞會直接影響成積,對於接棒順利的敘述多是感覺對方將接力棒吸走,看到真的會有些感動。

書中角色還不少,畢竟是橫跨三個學年,從一開始神谷是學弟身份,有一些學長,到第三年神谷是學長了,就有一些學弟,且畢竟是田徑社,還有練習其他項目的人,而因為比賽或集訓,就還有其他學校的人,雖然人很多,但因為頁數很多,分散下去就不會覺得角色很亂,反而會有共同參與了神谷高中生活的感覺,教練和同社團練習其他項目的人,也加厚了田徑社的感覺,神谷高三時擔任社長,有些社務要處理,就不會覺得田徑社只有短跑選手,也就讓這個社團讓人感覺到真實。

看得時候也會想起小時候跑步的一些事情,也是有點懷念,看得過程中也會想再跑,畢竟跑步是最簡單的運動,每個人都會。這本小說也有出漫畫版,台灣也有出,共六本,聽說也不錯,有機會再找來看,看完再補上漫畫心得。最後小提一下封面,在田梗間跳起來是有活力啦,但小說內容明明是在田徑跑道上比賽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