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天使學

天使,天上的使者,在聖經中主要是替上帝傳達旨意、幫助人類與對抗惡魔的角色。不過現在除了傳統的教徒以外,許多年輕人認識天使是從奇幻故事中去了解,有許多小說和漫畫提到天使,甚至紙牌遊戲—魔法風雲會中還是一種生物種族,圖片通常是以翅膀展開的樣子,畢竟那是強大力量與飛行的象徵。就算不是從奇幻作品中認識的天使,一般人對天使的印象也是漂亮與純潔,像一般人說的天使的面孔或天使的身材。雖然一般人對天使的印象是比較表面的,實際上在聖經中是有還蠻重要且常出現的,因此也是一個可以探討研究的項目,而本書,就是將天使學設定為神學中重要的學科,天使是實際存在且留有後裔在這世間上的,且天使的後裔對於人類是不懷好心的,因此天使學就是了解天使後裔的學問,了解後才能進一步去對抗。

本書有三個主要角色,聖玫瑰修道院修女-伊芙潔琳,最主要的角色,承接了前一代天使學者的秘密;天使後裔-普希瓦,其家族擁有強大權貴的力量,他卻患了重症而無法支持家族,故需找到治療方法來恢復個人與家族榮耀;年輕學者-佛藍,受雇於普希瓦去調查聖玫瑰修道院的秘密,不過在書中地位不大,後面我再來消譴這個角色。本書主要就是以這三個角色的視角穿插來推動劇情,中間則是以回憶方式,帶出前一代天使學家,伊芙潔琳的祖母-嘉博莉與其競爭對手-麗絲汀,學生時代尋找天使寶物的故事。而書中天使學的部分,則是按照實際經典上提到的去設定,不是憑空想像而是有所本的,也就增加了故事設定的真實性。

開頭主要是帶出角色與故事背景,一開始是伊芙潔琳的修道院生活,對於修道院的外觀與修女的作息生活,寫的是很詳細啦,但相對也很沉悶,讓我一開始還看不太下去,且一會又跳到普希瓦與佛藍的視角,實在是有些亂,到介紹普希瓦家族時才比較有趣,天使後裔像是中世紀生活的貴族一樣,主要來往對象也是天使後裔,是以較高的角度來看人類,天使後裔可展開背後的翅膀,普希瓦患病前與他母親都有漂亮華麗的翅膀,那也象徵高貴的天使血統。伊芙潔琳單純的生活受到佛藍的入侵而受到影響,進而去探尋天使學與自己家族的故事,透過老修女麗絲汀,說明前一代人尋找天使寶物的故事。

第二段就是上一代嘉博莉與麗絲汀的故事,時空是二戰時期將被德國將佔領的巴黎天使研究學院,是以麗絲汀角度敘說,兩人都是學生,既是室友,也有在老師面前天使學上的競爭,在戰時卻還要去尋找天使寶物的緊張氣氛描寫的很好,要先透過有限的資料找出地點,並進一步挑選隊員後將寶物找出,期間還要避免被天使後裔發現而遭破壞,但嘉博莉卻疑似與天使後裔往來,有諜對諜的緊湊刺激的感覺,嘉博莉神秘而讓人好奇,這段是我覺得最好的部分,大概跟視角固定也有關係。

最後則是伊芙潔琳離開修道院後,尋找天使寶物—奧菲斯的里爾琴,書中很早就說寶物是里爾琴,但為什麼我到現在才講呢,因為老實說里爾琴的設定有些失敗,前面在強調它聲音的強大力量,還提到日本學者研究聲音對水結構的影響,但在後面幾乎沒用到聲音的設定,所以寶物改成一本書或一塊石頭也差不多,是有提到普希瓦聽到琴聲後的影響,但若改為碰到也是一樣的。而前段很重要的線索是洛克菲勒太太與修道院長書信的往來,似乎洛女士是很重要的人物,但最後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帶有她想法的人與物也都沒有,她就只負責提供多個藏里爾琴的地方。說多個是因為里爾琴被拆成多個部分被隱藏起來,天使學者就要解謎並將其找出來,還要避免天使後裔的干擾,聽起來有沒有很像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或<天使與惡魔>,可以感覺很明顯是要向其致敬,但在最後篇幅不夠了還要這樣寫,還來個讓人不意外的意外,真會讓人覺得夠了,找到零件並組好後不久,故事就結束了,結局也還算空虛,可惜了前面的設定。

前面介紹過人物了,真的要再細講的大概也只有嘉博莉與佛藍,嘉博莉在第二段學生時期,貌美優秀又富行動力,卻暗地與天使後裔往來,是該段述說者麗絲汀既羨慕又懷疑的角色,人物相當立體且具有吸引力,只可惜回到現代,她的對話一多,就覺得是普通人而已。而佛藍,我前面說過要消遣他,因為他是相當具有功能性卻描寫薄弱的人,他只負責擔認伊芙潔琳與普希瓦接觸的橋樑,讓伊芙潔琳生活改變,去探尋天使學與家族歷史,就這樣來講,完全不需要這個角色,就普希瓦直接或間接與伊芙潔琳接觸就好,但多了佛藍這個角色,多了一個視角,就顯得很亂,如果只有伊芙潔琳與普希瓦兩個視角會好很多;佛藍還個有擔任與伊芙潔琳談戀愛的目的,但就很老調的兩三頁兩人愛上對方,沒頭沒尾的接吻一下,最後意外一下;找東西的部分,也跟後來出現那些天使學者一樣,就不重要。 喔~還有被追和被打的角色,的確,這大概除了他,其他人不適合吧,畢竟正妹不能被打的,不然讀者會抗議的。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也知道我對這本書的態度了,就不算太正面,所以在看的時候,就打算以比較戲謔的方式來寫,剛開始看我還怕我看下去,還好第二段的氣氛營造的還不錯,但接下來的部分就還是讓我失望。可以感覺得出作者的野心,設定了一堆東西,而這些設定的確是還蠻吸引人的,書中天使學的設定感覺參考很多資料,但最後設定還是只是設定,並沒有融入書中劇情,就天使後裔這個本書設定而已,書中劇情是來到地上的天使因墮落而被關在深淵內,期待他們的後裔能夠將他們救出,但後裔卻完全沒有想到被關著的天使祖先們,所以被關著的天使到最後不只沒有被救出,且還只有在回憶中人類兩次為了撿魯爾琴而順便匆匆的探望一下而已,實在是很可憐。

wiki天使條目有不少介紹,有些是書中有提到的,相關內容還不少,像《天階序論》中天使的分級,看完本書後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看一下。


PS:拿到實體書後,有稍微再翻了一下,很不少句子有重譯過,像開頭我覺得沉重的部分,整體讀起來流暢多了,錯字也大都改過了,但有一個我記錄的還是沒改過。補這段算是有些幫這本書平反,如果一開始我看到的就是出版的這個版本,我想我對他的評價會更好,起碼不會是負面而是較中性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