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40660-African-Renaissance-Monument-5.jpg
fosa小評:
還蠻有趣的文章﹐與大家分享一下
大陸討論裡有則還蠻好笑的
復興? 有興盛過嗎?
雖然好笑~但其實黑暗大陸是現代人類共同的業障

順便提一下找圖片的小技巧
圖片是我google來的
不過找“非洲復興紀念碑”圖片很少
所以我是先切到英文﹐找到英文是'African Renaissance'
再找圖片就多了

----
紐約有自由女神像﹐法國有埃菲爾鐵塔﹐現在﹐塞內加爾即將樹立起一座“非洲復興紀念碑”──這座紀念碑是由朝鮮建造的

本月﹐朝鮮設計公司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Mansudae Overseas Project Group of Companies)的工人們正在對一座巨型家庭銅像進行最後的修飾潤色。塞內加爾總統阿卜杜拉耶•瓦德(Abdoulaye Wade)將於今年4月為非洲復興紀念碑揭幕﹐以慶祝該國脫離法國統治獨立50週年﹐他希望朝鮮最高人民會議議長能夠出席揭幕慶典。

“只有朝鮮能建造這座紀念碑﹐”瓦德坐在宮殿中的一把紅色天鵝絨椅子上說。另外他們建造紀念碑的開價很低﹐他說﹐我沒有錢。

眾所周知﹐在極權體制的掌控下﹐朝鮮的經濟狀況十分糟糕。但朝鮮也發展出了一個成功的出口行業──建造自由和獨立紀念碑。這些紀念碑的賣點是:體型龐大、造型簡單、價格便宜

過去10年中﹐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已經為資金拮據的非洲國家建造了幾十座雕塑和紀念碑。2005年﹐博茨瓦納一座向三位部落酋長致敬的紀念碑落成剪彩。與之毗鄰的納米比亞則宣佈落成一座手持AK-47步槍的開國總統銅像。

到目前為止﹐非洲復興紀念碑仍然是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最大的作品﹐這座紀念碑高164英尺﹐坐落在達喀爾的兩座荒山頂上﹐這兩座山被稱為“奶頭山” (Les Mamelles)﹐位於非洲最西端。它的高度高於自由女神像(151英尺)﹐也高於里約熱內盧的救世基督像(100英尺)。這座雕塑表現的是一位父親左手抱著嬰兒﹐右手摟著孩子母親的腰﹐一家三口面朝天空﹐迎向大海。

瓦德說﹐這座雕塑傳達的信息是﹐非洲走出了黑暗﹐走出了五個世紀的奴隸制和兩百年的殖民統治。

非洲建造民族紀念碑、雕塑和神廟的熱潮讓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標志性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審美觀流行起來。例如﹐在貝寧有一座19世紀的國王的雕像﹐這位國王高舉手臂﹐象徵著阻止法國入侵。

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流行是“因為人們很容易理解它”﹐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非洲民族文化策展人瑪麗•喬•阿諾爾迪(Mary Jo Arnoldi)說。她說﹐不識字的人很容易理解這種雕塑的含義。“但從美學角度看﹐這種雕塑不會贏得任何獎項。”

然而在塞內加爾﹐這座雕塑已經招致了不滿﹐它引發了憤怒的報紙社評和宗教領袖的抗議。

雕塑中的母親身材性感﹐身上只裹著很少的布料﹐露出了部分前胸和一條腿。在穆斯林佔多數的塞內加爾﹐伊瑪目(伊斯蘭教教長)們對這座雕塑大為不滿。

這個建造項目的融資細節也暗昧不明﹐在每天都會發生停電、大學生們因為學費上漲而罷課的時候大肆建造紀念碑﹐讓一些納稅人憤怒不已。

瓦德沒有建造非洲復興紀念碑的預算﹐所以他用一大塊國有土地作為交換﹐他說﹐朝鮮已經轉賣掉了這塊土地並從中獲得了高額利潤。

但是﹐這座紀念碑底座附近的一塊牌子上列出的官方預算是2,500萬美元﹐儘管外國政府官員估計其成本約為7,000萬美元。瓦德說﹐他計劃將參觀費和商品銷售所產生利潤的34%用來建立一家個人基金會。

朝鮮在這個項目中扮演的角色則不那麼引人關注﹐儘管工會的確對約49%的塞內加爾人仍處於失業中時﹐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卻得到了這份工作表示遺憾:建造這座紀念碑的朝鮮人有150人﹐而幫助建造紀念碑的塞內加爾人只有50人。塞內加爾自治工會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Autonomous Unions)的領導人馬馬杜•迪烏夫(Mamadou Diouf)稱﹐這個項目看上去不像是非洲的項目。

“如果[建造紀念碑]是我國的優先事務﹐那就應該由塞內加爾工人以更符合我們價值觀的方式來做﹐”他說。

自由女神像-愛麗絲島基金會(Statue of Liberty-Ellis Island Foundation)的行政總裁斯蒂芬•布里甘蒂(Stephen Briganti)說﹐紐約人起初也不歡迎自由女神像這份來自法國的禮物。瓦德曾三次向他徵詢關於如何通過出售非洲復興紀念碑的小型復製品賺錢的建議。

布里甘蒂說﹐我提醒他﹐這座紀念碑成為一個象徵符號需要時間。

20世紀50年代瓦德在法國學習時﹐被藝術的魅力深深吸引。在法律課程間隙﹐他徜徉在巴黎羅丹博物館(Rodin Museum)的花園中﹐欣賞著石雕“思想者”。

83歲的瓦德指著他辦公室中“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的袖珍復製品說﹐我是個唯美主義者﹐我愛每件美的事物。這座大理石雕塑是為了慶祝希臘在一場海戰中的勝利而造的﹐原作藏於盧浮宮。

2000年瓦德當選為總統後﹐他開車經過達喀爾機場旁的奶頭山﹐腦海中浮現出一座家庭雕塑矗立在這座火山上的景象。

瓦德曾經打聽過顧拜旦鑄造公司(Fonderie de Coubertin)的情況﹐這家法國鑄造公司鑄造過許多羅丹的雕塑。但他的顧問說﹐這家公司要價太高﹐並為他指出了預算範圍內的唯一選擇: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

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成立於1959年﹐專門生產歌頌朝鮮領袖的藝術品。這家公司有4,000名職工﹐其中有1,000名藝術家﹐其園區坐落在朝鮮首都平壤﹐佔地120,000平米。據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的歐美地區代表、意大利佛羅倫薩的策展人兼作家皮耶爾•路易吉•切喬尼(Pier Luigi Cecione)稱﹐雕刻工人們在倉庫中工作﹐他們站在腳手架上以夠到雕塑的頂端。

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曾用馬賽克裝修過平壤的地鐵站。1972年﹐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為朝鮮建國領袖和“永遠的主席”金日成建造了一座66英尺高的雕像﹐這座雕像現在坐落在俯瞰平壤的山上。

切喬尼說﹐這座雕像令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揚名海外﹐中國、馬來西亞和非洲國家紛紛開始向該公司下訂單。

1994年﹐這家公司繪製了長達269英尺的油畫《悲慟之年》以哀悼金日成主席的逝世。

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仍然嚴格對外封閉﹐一位在平壤接聽電話的接待員拒絕回答任何問題。

瓦德要求對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鑄造的第一版非洲復興紀念碑進行修改。他說﹐雕像的面貌必須是非洲人﹐而不是亞洲人!據他的文化顧問稱﹐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為馬里製作的一些雕像也出現過同樣的問題。

建造工作始於2007年夏﹐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在山腳下搭建了一座鑄造廠﹐在那裡﹐龐大的銅制肢體逐漸成型。

最近﹐工人們趕在今年4月揭幕之前完成了最後的細節修飾。兩位朝鮮工人正在為男性人像帽子內的窗戶上貼密封條﹐他們腳下放著一管管萬能膠。這裡的觀景高度和自由女神像頭冠中的觀景高度相似。

在經受了所有這些批評之後﹐現在瓦德也迎來了一些讚美之聲。他說﹐他最近收到了利比亞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Moammar Gadhafi)的來信﹐詢問怎麼才能得到一座類似的雕塑。

Christina Passariello

興旺的朝鮮出口行業:建造紀念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