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作者是森見登美彥,在台灣已有三本作品上市,分別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太陽之塔》與《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看過他的書的人應該都知道,他的作品內容就是熱熱鬧鬧歡歡樂樂的,而這本《有頂天家族》的主角是貍貓家族,因此更是沒有限制的有趣,也難怪作者本人會說:「這是我最想寫的故事」。

  而故事背景的介紹寫著:「人類在街上生活,狸貓在地上爬行,天狗在天空飛翔。你可能不知道,這個世界其實是由人類、狸貓、天狗,三足鼎立?!」看到這段說明,覺得很有奇幻童話故事的感覺,但到下一段文字「狸貓一族名門下鴨家,世代定居在京都之森,然而一家之主總一郎慘遭人類煮成火鍋,下鴨家自此家道中落,只剩老母和不中用的四兄弟撐持。」,看到一家之主被煮成火鍋,當下我不自覺的就笑了出來,這落差也太大了吧,光看這段文字,就覺得這會是本很有趣好笑的小說。

  本書主要角色為下鴨家四兄弟與母親,老大矢一郎個性認真,要競選父親遺留下來的狸貓族長,常抱怨弟弟們不爭氣,才使得他那麼辛苦,老二矢二郎則是在父親去世後,化身為一隻青蛙,整天躲在井底裡,那口井還變成了眾人訴苦的地方,老三矢三郎則是本書主角,沒什麼專長,只喜歡惡作劇,也因為那些惡作劇引起一些事端,老四矢四郎則是天性膽小,變身時則會忘記將尾巴藏起。還有很重要的兩個人物,分別是天狗紅玉老師與「弁天」,紅玉老師以前是法力強大的天狗,卻因矢三郎的惡作劇而出醜,最後法力盡失,卻仍是以前老頑固的個性,「弁天」則是紅玉老師抓來的人類,在學會天狗法術後,便離開紅玉老師。反派人物則是與老大競爭狸貓族長的叔叔,與做威做福的金閣銀閣兄弟,與不露臉的海星妹妹。

  本書就是由以上各具特色的角色構成的故事,雖然前面提到「這個世界其實是由人類、狸貓、天狗,三足鼎立」,其是那是狸貓的自誇之詞,他們也沒有要和人類爭地盤,反而是藉由變身能力,偷偷混入人類的生活當中。本書前段是藉由一小段一小段故事,來帶出介紹上述角色,最後才是以族長競選來帶出偉大了不起的的父親會被人類抓去煮火鍋之謎。看完書後,覺得很可惜的就這樣結束,這樣一部以貍貓為主角,裡面有許多有趣的角色的有趣的小說就這樣結束了,會讓人想知道他們之後的故事,很多角色的魅力都還沒發揮,尤其海星妹妹沒有露一次臉,真的是很可惜,我還以為在最後會遠遠的秀一下呢,不過看日文wiki,似乎會有三部曲,也真讓人期待。

  最後提一下中文封面還蠻好看的,重要的角色都有帶出,可以加強看小說時的形象,日文版的就很普通了,圖片如下:

image_book.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