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為小吃走天涯
這是本介紹小吃的書,相對於前一本〈世界第一美食〉提的世界各地美食大餐,小吃還是比較接近我們的生活,台灣美食文化的精華也在這裡,書中介紹許多小吃,如:蚵爹、潤餅、麵茶、筒仔米糕、四神湯、油飯、紅豆綠豆湯、粽子(當然沒有全部列舉),作者小時候因父親工作關係,往來台灣四處,也吃遍台灣四處,且家中也曾開過冰果飲食店,因此吃過嘗過的小吃何其多,且知道什麼東西在台灣那裡的才叫好吃,有些還是親朋好友間才曉得的祖傳秘方,因為作者是記者,所以文字很直接但具感受性,且這本書是作者獻給他過世的父親與岳父,在介紹小吃時,也回想與該道小吃與他們相處經歷的時光,更具有人性,也記錄了那個時代。

本書還介紹了一些與小吃有關的小知識,像四神湯原名應是「四臣湯」,是四樣中藥的統稱,而因為「臣」的台語和「神」相近,所以就傳為「四神」。而蚵爹中的蚵與爹,都是指蚵仔,「爹」是福州話蚵仔的稱呼,在看這本書之前,我都不曉得這些。

本書的文字再搭上圖片,看的時候真的會讓人肚子餓,而且不像〈世界第一美食〉中的美食離我們太遠,小吃是在各夜市都有的,想吃的話出門即可嘗到滋味,也許不一定有像書中寫的那麼好吃,但果果腹、過過癮總是可以的。

PS:本書作者,吳清和,是體育作者,其實為人與文章是有爭議性的,因為亂翻外電,導致CCLU大拒看中時,且因為抄襲事件,他被中時解聘。不過還好我在看這本書時,並沒有想到這件事,所以看的很暢快,基本上我還是不喜歡他這個人,不過不以人廢書,這本書還是有很高度的可看性,對於小吃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