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世界第一美食

  書名取得口氣還蠻大的,不過這本書主要是在介紹一些與美食相關的項目,

  共分三個主題分別是:美食、餐廳與餐具(瓷器),美食的部分是會分食材介紹,有高級如龍蝦、燕窩、鮑魚、魚子醬、與魚翅,平民有蕎麥麵、串燒與米飯,會先簡單介紹該項食材,再介紹料理方式與以該項料理聞名的餐廳,並進行稱讚與批評。餐廳則是介紹世界上一流的餐廳,有巴黎、東京、香港等地的,台灣上榜的是「台南擔仔麵」(這是店名沒錯),以華貴瓷器做為餐具出名。最後是介紹瓷器,最有名也最貴的是德國的邁森(Meissen),次之為丹麥的皇家哥本哈根(Royal Copenhagen)與英國的威基伍德(Wedgewood),這部分我先前沒接觸過但有些聽過和興趣,所以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部分。

  不過其實我寫這篇,主要是要說本書作者口氣太大,雖然也許他自栩為美食家,所以要懂得批評,但書中常將餐聽寫得一文不值,第一篇龍蝦就出現了「味道無過人之處」、「[怎麼炒都不好吃」、「勉強及格」等字句,看起來很礙眼,不好吃人家又沒有請你吃請你寫,後面幾篇雖稍微收斂,但偶爾還是看的到這種高人一等輕藐的語氣,如「實無足取」、「油得讓人倒盡胃口」,我們看美食是看好的地方,就算覺得不好,也不用寫出來,而且中華料理廚師處理的好,就推想是香港來的,台灣人料理的好,也猜測是去過香港或受過香港人指點,不曉得不會去問啊,講得好像其他地方的中華料理人都不怎樣,一般人有哈美哈日,第一次看到有哈港的,我對香港沒有惡意或壞印象,但他書中寫得就是讓人不舒服。

  雖然上面那樣說,講的還蠻過癮的,但本書還是有些價值啦,看他描寫那些好料理好餐廳,會讓人想也去嘗嘗,不失為一本指南,讓我們開開眼界,知道還有那些地方,最後瓷器的介紹也還不錯,撇開刺眼的語氣和態度,其實這本還算不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