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11元的鐵道旅行
書名:11元的鐵道旅行
作者:劉克襄
出版社:遠流
ISBN:9789573264729
出版日:2009年04月30日
-----
  這是一本有關於台灣鐵道的書,會特別強調是台灣的鐵道,是因為其實台灣鐵道相對於日本鐵道是較少且無特色的,導致於市面上在講日本鐵道的書還比台灣鐵道的多,因此更顯得這本的珍貴。書名的11元,指的是台鐵最便宜的票價是11元,也隱含著11路公車—用雙腳走路的意思。

  本書共分四個部分,喧嘩旅驛、寂寞小站、高速風景、風物尋味,看名稱大概也知道是在講什麼,分別是:大站、小站、高鐵、特色美食。喧嘩旅驛中,大站有大站的特色,其中有提到我成長的地方--高雄站,不過重點不在於那帝冠式的舊火車站,而是在於「公共汽車站」,雖然以為我沒在那邊搭過幾次公車,但從沒想過那是那麼特別的地方。寂寞小站則是講幾個鮮為人知的小站,很多是因為當時時空背景而設立的車站,隨著搭乘人數的減少,隨時有可能被廢站,甚至於廢線,會讓人想在費棄之前去做一番巡禮。高速風景講的是從高鐵上看的風景,因為高鐵的軌道較高,因此從窗外看出去的風景就與火車的不同,且因通常是往返北高,一路上就有北中南風景的差異,就像一部生態紀錄片一樣。最後則是談鐵道,就不能不談的美食,有各地不同的鐵路便當,也有各火車站周邊的飲食,不過老實說台灣太小、對於鐵路便當也不夠用心在於精緻化,所以和日本各地各具特色的鐵路便當還是差距頗大,反倒是一些火車站周邊的飲食,帶有當地名產特色,因此反而是比較有趣的地方。

  基本上這就是以上講的這樣一本書,推薦給對於鐵道有興趣的人,尤其是台灣鐵道,還有就是推薦給喜歡或想要旅行台灣的人,因為方便簡單,路途上又有風景可以看,所以搭火車旅行台灣是不錯的選舉,可以看看這本書,挑書中的幾個點來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