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我的聖經狂想曲

  這本「我的聖經狂想曲」是作者賈各布斯A. J. Jacobs繼「我的大英百科全書狂想曲」又一次記錄花上一年的時間去完成一件事的著作,在完成「我的大英百科全書狂想曲」後,他就思考下一本書要寫什麼呢?後來他決定下一本書是世上影響力最大且出版最多的--「聖經」,在這一年內,按照聖經的規範來過日子;雖然他在一開頭就提到這個決定是因為很直接簡單的理由,但後面還有提到,因為他的第一個兒子出生了,雖然他是個無神論者,但希望給與兒子一個好的道德環境,因此也開始嘗試體驗宗教。

  他主要是要按照聖經的規範來過日子,而以舊約聖經中有較多的戒律,所以他主要是以舊約的規定為主。一開始他便開始留起鬍子,因為聖經禁止修剪鬍子、避免穿混紡的衣服、在衣服的邊上加上繸子,最後還穿起白衣,讓他的外表就像個標準虔誠的教徒。而因為聖經寫說:「人獨居不好」,且聖經年代久遠,用詞與生活經驗與現代都不同,因此他也尋求了許多教友的協助來解讀聖經,同一句話不同的教派就可能有不同的解釋,他再去斟酌選擇相信何種解釋。而困擾他許多的是,聖經上面的一句話,到底是要按字面解讀,還是要連延伸解釋都要去遵守,也就是要遵守「字面意義」還是「相徵意義」,像十戒中的:「不可崇拜偶相」,就有被延伸為不可製造形象,所以連照相也不可。聖經還提到月事中的女人是不潔的,因此造成了他與老婆間互動的困擾,且連月事期間的女性碰過的東西都是不潔的,為了避免坐到月事中女性坐過的椅子,他還特定買了一張手杖椅,隨身攜帶著個人用的坐椅,以確保不會坐到被污染過的椅子,但相對的,坐起來也不舒服啊。為了完成他這一年的體驗,而有些事是要在聖經發源地才能做的,因此在快結束時他還特定跑了一趟以色列,去感受體會一下聖經誕生當時的背景,順便見一下他那怪怪但成為宗教領袖的姨丈。

  在這嘗試聖經生活的過程當中,他有感受到所謂的靈性。剛開始時世俗的他與遵守聖經的他格格不入,因此他還特別稱遵守聖經感受到靈性的他為「雅各」,隨著日子的過去,遵守各項聖經的規範後,他感受到了人的一些大愛,如體諒、感恩、分享、關心他人等,使得他與「雅各」越來越接近,就書中的敘述,其實那種感受靈性的感覺還蠻好的。

  就以上敘述看起來,也許會以為是比較嚴肅的求道者心路歷程,不過其實作者賈各布斯這個人還蠻有趣的,常會以比較搞笑或小人物的角度來描寫所見所思,畢竟這本書不是作者真的要投身於宗教,而是想要去了解聖經的規範是有什麼意義,又怎樣的去影響了,最後一年過去,他還是剪掉了他的大鬍子,回到一般人的世界。

  我個人不是基督徒,不過對於基督較有些興趣,所以對於這本書覺得還蠻有意思的,而且可以長一些有關於聖經的知識,知道聖經中的一些故事,覺得像作者說的一樣,在聖經中,上帝是個喜歡與人們互動的神。而在作者守的規範內,我最羨慕的就是完全的遵守安息日,不去工作,完全的休息,是屬於自己的時間,唉~該怎麼說呢?我需要好好的休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