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TaiwanEct2.jpg
(圖片來源自wiki條目消費券)
昨天大家開開心心的領了消費券
我個人對於這個政策還算支持與期待
畢竟是第一次政府提出這種方式
我應該會留個一張做紀念

先講這個政策的形成
去年年中過後,金融風暴的影響之下
各大智庫或銀行紛紛調低台灣今年經濟成長
政府決定不得不提出方式來提振經濟

在很早以前政府就提出風聲要發放消費券
以便聽取各界的意見,也讓大家有討論的機會
從一開始的應該發卷還是現金
到是否排富,發放限制與金額為多少
雖然我們並不能影響決策
但和別人在討論的過程,也有參與決策的感覺

我個人認為消費券絕對是有提振消費的效果
這對於現今低迷的經濟是有幫助的
因為是從天而降的一筆錢,且有時間限制
所以一定會拿去花,而且可能會花更多
雖然這錢是我們大家的錢(稅或國債)
未來政府一定會向大家要回去的
但在年前發放這個紅包,也是能讓大家開心
使得在這低迷的社會氣氛中也有些好事

有些人會舉日本消費券的失敗
不過很不一樣的是日本消費券的發放對象是老人與小孩
在限定對象的情況下,當然也許達到福利的目的
但也失去了最初的目的:提振經濟

--
不過雖然我對於消費券的看法比較正面
但與我台大經濟系的同學討論過後
其實這個政策的效果會很有限
參考國外類似的做法,像美國的退稅
在當季的確是有很明顯的經濟成長
但相對的在該季前後的經濟是有萎縮的
因為在退稅前大家會期待,消費會減少
退稅後大家把錢花光了,因為消費也會減少

而且就算的確有刺激消費的效果
讓大家願意再多把錢從荷包拿出來,卻一樣是有排擠效應
會把原先預計在以後才花的錢,拿到現在花
因為一個人預計會分配的消費金額是固定的
會受到收入以及預期心理的影響
因此若預期未來收入會減少或甚至消失的情況下
消費的總金額還是會減少的

所以拿這錢給大家
倒不如拿去做公共建設,或是延長失業補助之類的
因為公共建設可以有持續性的收入,也可創造就業機會
延長失業補助可以使得大家在有保障的情況下
改變預期心理,進而去多花點錢

不過以上的講法是在站在經濟學的角度
不是從政治的角度去看(這裡政治不是政黨政治)
發消費卷是一種「政治正確」的行為
因為可以可以讓民眾知道
雖然經濟不好,但政府有在努力做事
還可以讓民眾開心

因為「政治」太複雜,所以談經濟不會去碰「政治」那一塊

--
再講一點我覺得有關於消費券有趣的事
在剛開始,我就猜想一定有人會拿消費券去換現金
畢竟現金是最實在的,使用限制最小,還可以存起來
但消費券畢竟是等價於現金
因此想說兌換比例應該可能會落在9折到9.5折

不過隨著發放的日期到來,各家廠商為了搶這消費券商機
紛紛推出促銷方案,甚至連地方政府也加入行列
抽獎送房子送汽車等等的
使得消費券似乎比現金還大
所以會不會出現是以等價或更高的價錢去收購消費券呢
這點是可以好好觀察
如果大家有知道相關消息的話,請也可以跟我說一聲


最後,雖然我是信奉自由經濟的
但是大家可以的話,消費券還是用在國貨上面吧~
不然買MIT的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