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140533909.jpg
(圖片來自公視介紹)

本劇的介紹在我上一篇茂伯的「芭娜娜上路」
看完本片後知道劇中茂伯—林宗仁片中叫「阿財」
在此特別在標題正名以示對本片的尊重

一開頭用郵件帶出導演等工作人員名字的方式還蠻有趣的
再透過收音機廣撥講出台灣以前香蕉產業極盛一時
沒有說出的話就是現在已沒落
劇情介紹我在上一篇已經有講過,簡單來講就是:
阿財收到十五年不見沒連絡兒子的喜帖
因此開了二十幾年鐵牛車從屏東北上出席
路上遇到了一些人事物……

本劇公視的廣告寫著繼「練習曲」之後的公路影片
受到以前看國外作品的影響,認知中的公路作品就是要開著汽車
開個幾百或上千公里,從美國一端到另一端,或跨越幾個國家
台灣那麼小,汽車開高速公路,不到五個小時就開完了
而且在高速公路上,更沒有與其他人產生互動的機會
不過在看本劇時我發現我錯了,像這樣開著老鐵牛開個十天到台北是公路作品
騎腳踏車或雙腳走路也可以是公路作品,「練習曲」就是最好的例子
公路作品的重點是與不認識的陌生人產生互動
至於是什麼交通工具則不是重要的地方
本片最有趣的與路人的互動,是與老外的互動
阿財聽不懂老外的話,還說「若聽的懂,我跟你姓」
但兩人還是可以各自說各自的,最後靠音樂結合在一起,這段實在很有趣

講回本劇,阿財蕉農的身份是設定,帶出台灣以前香蕉產業極盛一時
阿財提到以前郵局的人對他們很有禮,看到沾滿香蕉汁的衣服就知道是蕉農
還有提到香蕉台語為什麼不叫「香蕉」而叫「金蕉」
因為成熟時是金黃色的,且可帶來大量金錢,這點我以前倒沒想過
但因為「剝蕉案」的發生,和國外如菲律賓、新加坡等香蕉大量出口
台灣的香蕉產業從此末落,淪落到劇中盤商只願用一斤5元的價錢收購
導致年輕一代不願繼續家業,只想離鄉背景去打拼
片頭一群老人在幫阿財出主意,這段很有趣,也透露出台灣人的人情味
不過卻沒有年輕人,呈現鄉村人力外流,與人口老年化問題
這樣下去,也許台灣再過二三十年
等老一輩的人離去,台灣農業也跟著瓦解
如果真的那樣,倒真還蠻感傷欷歔的

不過本片的重點還是在父子兩代的關係
雖然十多年沒連絡,阿財最後還是願意開著老鐵牛上去見兒子阿勇
而阿勇接不到父親,回程時的懊惱表現的很好
很多事情若雙方脾氣太硬,拉不下面子示弱,很容易最後造成遺憾
還好本劇在結尾有個好的結局
最後阿財牽著新娘子出現時,阿勇眼框泛淚,當下我也覺得很感動
要感動人不必靠生離死別,這種親情溫馨的表現就夠了

公視本劇的幕後花絮,大家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有提到本劇是採用硬碟式拍攝,可以邊拍邊剪,這種方式我第一次知道
也難怪可以在九天完成本劇,也辛苦了剪接師陳振國
而本劇的拍攝也很辛苦,期間還有颱風來襲
下雨的片段沒有因此容易,反而因為燈光的關係而拍得提心吊膽的

本片絕對是值得一看好電視劇
不過這不像電影,大家可以進電影院欣賞
如果沒看到重撥的人,只好看公視有沒有再重撥
或者也許網路上會有分享,就再找來看吧


最後提一下「剝蕉案」
這個事件先前我沒有聽過,google到的資料也很少
還好在香蕉大王的兒子,因政治迫害而改寫的音樂人生
這篇有提到當事人香蕉大王吳振瑞的名字
再google這個名字就有比較多的資料了
以下是我找到的資料,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了解一下

香蕉王國一頁滄桑史
草爸爸談台灣香蕉
香蕉自由出口 再造「金蕉」王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