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wiki)
今天在晚報上看到孔德成先生的逝世
覺得他年紀也有了,這消息也不意外
但知道後還是覺得有些惋惜

孔德成是孔子第七十七代直系嫡孫
有關於他的介紹可以看WIKI上的介紹
孔子的直系後代是為衍聖公
月領17萬,有不少人認為不做事就可領高薪
也有人不認同孔子思想,或因政治立場而不認同此「中國人」
我個人倒覺得不必這樣反對
不管怎麼說,台灣的文化淵源畢竟是中國文化
到目前為止主要組成也還是中國文化
而中國文化的核心主要就是孔子的儒家思想
因為孔子在中國文化的地位是那麼高
(主要也跟他使得一般百姓也能受教育有關)
因此後代就成了中國文化的神主牌
每月花17萬去維持,我倒覺得可以接受
這算是文化的一種傳承
如果台灣不要,對岸應該會很樂意接受的

而關於孔德成本人,我對他了解不多
以前只知道孔子的直系後代目前在台灣,且擔任過考試院長
大一國文課,老師有稍為提到他,因為老師有上過他的課
她說孔德成在課堂上講禮祭,雖然上了年紀
卻還是很慎重詳細的把動作做出來
並一一解釋動作的意義
在此對於他有了良好的印象,知道他不是只領乾薪的人
而是一位傳承中國文化的學者
WIKI上的一句話也讓我蠻感動的
「史學家吳湘相指出,孔德成在弱冠之年就已在學術叢林中找到一個正確走向:
 做一位純粹學人,而不以道統自居。」


我去過大陸山東的三孔(孔廟、孔府、孔林)
對岸對於孔子文化保護的還不錯
並且在全世界開設「孔子學院」
辦的有聲有色的
但孔子的直系後代在台灣,當時令我還蠻驕傲的

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