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龍戰的圖像

書名:海天龍戰
作者:葉言都
出版社:貓頭鷹
ISBN:9789866651045
出版日:2008年03月01日
-----
先前在PTT書版上,討論科幻類小說,提到的書大都是國外的,而就有人提到這本國內的著作,稱之為奇書,並有其他人附和,當下我對於此書相當好奇,但本書是在二十年前出版的(1987年),要找到並不容易。日前在書店看到此書再版,高興之餘就把這本書帶回家,看完後,覺得真是有趣啊,在二十年前那個封閉的年代,怎麼有人能夠寫出那麼有想像力的書,從這個角度來看,的確稱過奇書也不為過。

這本書主要是由幾篇科幻短篇構成,除了第一篇小短篇「古劍」以外,其他的時空背景都是架空的,但很明顯的是在影射兩岸,就一大國一小國,小國則是故事發生的地區,這讓我們的帶入感更強,且因為受到大國的威脅,因此思考要怎麼應付大國的侵略,進一步的去思考怎麼對大國進攻,這部分就包含了如從氣候、病毒、生物等等方面著走,幾篇的開頭都是很平常的開始,但一會劇情就急轉直下,知道作者要玩的是怎樣的把戲,並會佩服作者怎能想出這麼有趣的想法。

這本書能在20年後再版,可見在科幻讀者的眼中是怎樣的地位,看完後真的覺得很特別,裡面的想法一點都不過時老套,反而覺得真的是將想像力發揮到最大,但的確是有可能發生的,推薦本書給大家,有空的話可以去書店翻一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