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曼娟妖物誌的圖像

這本張曼娟的小說短篇集,主要是作者將中國古代提到妖物的故事,以現代版的角度重寫,故事都很吸引人,所以我一天就看完了,不過個人覺得其實內容還蠻像一般市面上的愛情小說,不過作者的功力還是有差,在每一篇短短幾頁內,就能把人物個性特色給鮮明化起來,而在最後結局的時候讓人感到欷歔,不過我覺得像一般愛情小說的地方,主要是內容大部分著重於男女情愛,而且到有些公式化,而且幾乎每篇都有造愛的場景,我個人倒覺得簡單帶過點到為止就好,或是以暗愈方式寫出就好,不然這樣一點都不美。而至於妖的部分,也許是一開始就知道故事內會有妖的存在,因此這部分並沒有讓人感到特別或期待。

這幾篇故事內,我個人是最喜歡「羽衣娘」這篇,也許是因為故事性最強,而且不是單純的男女情愛而已。而「女螺」內單親家庭的小男孩永恆,最讓人感到惋惜。「馬男」這篇我覺得寫差了,因為要嘛與原本故事無關,要嘛與原本故事有些關聯,但最後寫得一點都不特別,反而原本小說的故事還較好。最後一篇提到同性愛則我就較敬謝不敏了。書後面有附上「妖前世」,是這些小說的原著,看看相對比較下,會覺得還蠻有趣的,也可再體會古典小說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