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sa小評:
人民幣突破7元整數大關了
也算是歷史性的一刻
在開發匯率浮動前
大概很難想像會破7吧
不過一直以來呼籲人民幣升值的聲音一直很大
但中共也怕步上日本的後路
因購買力上升而形成泡沫後破滅

不過最近的人民幣升值
有種講法是為了疏緩中國國內的通膨
這我倒比較不以為然
畢竟中國不是個進口導向的國家
進口的也大都不是民生必需品
而且雖然可提高對美元計價的商品
但以美元計價的商品也會因美元貶值而漲價
一來一往其實影響有限
因此我認為人民幣升值對中國通膨的舒緩效果是很有限的
某種程度只是官員為解釋政府對於通膨是有提出對策的
----
美元兌人民幣跌破7元大關
2008年04月10日13:24

人民幣週四迎來重要里程碑﹐美元兌人民幣十幾年來首次跌破7元大關﹐北京方面也越來越樂於通過匯率反應出其日益增長的經濟實力。

上海市場交易開始時﹐中國央行(PBOC)將美元/人民幣中間價定在人民幣6.9920元﹐低於週三人民幣7.0017元的收盤價。中國央行對外匯市場實行嚴格控制﹐美元兌人民幣可以在央行制定的中間價上下波動0.5%。

最近數月來﹐人民幣一直在加速升值﹐繼去年全年兌美元升值7%之後﹐今年迄今人民幣兌美元又已升值4.5%。

北京工商大學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季鑄表示﹐從經濟理論上講﹐這是一種正常的趨勢。他指出﹐中國經濟增速達到了兩位數﹐而美國經濟卻是處在放緩階段。

2005年7月﹐在國內經濟壓力和國際呼聲的雙重推動下﹐中國政府放鬆了延用了十年之久的釘住美元的匯率機制﹐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不再被限於8.28元。在匯改之初﹐人民幣升值步伐緩慢﹐原因正是有關當局強調建立一個有效的匯率體系的重要性﹐並且毫不理會來自美國國會和其他貿易夥伴對華實施貿易制裁的威脅。由此﹐直到2006年5月﹐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才突破了8元大關。

如今﹐人民幣升值被認為是對付中國日益嚴重的通貨膨脹問題的一劑良藥﹐因為通過升值能夠降低原油等那些維持經濟增長所需的重要進口商品的成本。

不過﹐不斷升值的人民幣在中國國內也是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升值的人民幣讓中國出口商品變得昂貴﹐特別是那些生產對價格敏感的商品的中國公司﹐它們自稱受到了衝擊。並且﹐經濟學家和中國百姓也普遍認為人民幣的估值依舊過低﹐在對人民幣會進一步升值的預期推動下﹐人們對房地產等資產的投資熱情絲毫不減﹐主要是因為投資者希望隨著人民幣的升值﹐這些資產的價值也會隨之升高──即便其他因素表明資產價格已經偏高。

儘管美國一直在向北京施壓﹐要求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但華盛頓也在擔心美元貶值可能會促使中國在眼下對美國經濟至關重要的時刻不再買進美國國債。

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不再威脅中國要採取制裁措施﹐而是開始嘗試進行面對面的對話﹐以鼓勵北京放鬆對匯率的管治。鮑爾森本月初訪問中國的時候﹐有關美元兌人民幣即將破7的傳言甚囂塵上。在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後﹐鮑爾森向記者稱﹐我向胡錦濤主席表示﹐美方認可中國在人民幣問題上取得了非常顯著的進步﹐現在的人民幣匯率更準確地反映了經濟基本面因素。

 美元兌人民幣跌破7元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