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經濟學的圖像
書名:維基經濟學
作者:唐.泰普史考特、安東尼.威廉斯 譯者:王怡文
出版社:商智
ISBN:9789867204370
出版日:2007年08月02日
-----
維基經濟學(Wikinomics),是一個新的詞彙,是從維基 (Wiki)衍生出來的一個概念,Wiki其實是「共筆」的意思,而維基經濟學強調的便是「集體創作」的現象與成果。

本書的內容主要是圍著四大主題:開放、同儕生產、分享、全球行動。並舉出現在世界上有什麼公司、什麼現象是與維基經濟學有關的。例如:維基百科、Linux(開放原始碼)、點子市集,還有提到許多利用維基創新的狀況,例如:二次創作、混合創作等,但也因為牽扯到授權的問題,所以也提到了創用CC來保護創作與創造的權利,創用CC提供多種授權方式,能保護創作者的版權,同時讓創作者選擇是否開發衍生創作或是開放是否商業化,這對於維基來講是很重要的,因為能讓其他人能放心的維基。

而因為低成本與傳播性強的關係,網路成了實現維基最方便的地方,書中也提到許多在網路上的維基狀況。推薦本書給對於維基經濟學的概念與模式,與現今最新的創新方式有興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