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sa小評:
日本也想玩主權基金啊
真的是新加坡淡馬錫的成功大巨大了
但以日本這樣保守的國家
在國內的確會受到很大阻力
----

日本用心 擬設主權基金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08.03.03 02:57 pm

讓企業善待股東

英國泰晤士報3日報導,日本計畫設立一個100億英鎊的股票投資組合,希望這項積極管理的主權財富基金能讓日本企業誠實善待股東。

日本企業一向忽視股東的要求,也遲於因應最近的改革呼籲,如今正面臨與日俱增的批判浪潮。

這項基金推動企業必須有更優異的業績,主要將以日本國內投資為標的,並且呼應外國投資者堅持加強公司治理、透明化與提高股息的籲求。

動用日外匯準備

該基金將視實際操作表現,每幾年增加100億英鎊資金,而且會動用到日本高達5000億英鎊的外匯準備。

高階的政府消息人士告訴泰晤士報說,這項基金將以「為股東與納稅人」積極管理的姿態出現,目前正在全球搜尋管理基金的人才。基金的規畫者希望在投資決策上,能和政府維持一定的距離。

基金中的半數資金將外包給「基金中的基金」(fund-of-fund)經理人操作,目前該基金的研究組已收到眾多要求代為管理基金的申請書。

為退休人士著想

率先推動主權財富基金的日本國會議員田村說:「日本的龐大財富長久來都未獲得官僚機構的妥善管理,他們對投資報酬根本毫無概念。如今,是業餘者把權限移交給專業人士的時候了。這也是我們為國內退休人士應該做的事。」

該基金的計畫藍圖目前正由跨黨派的國會小組討論之中,未來幾周就會提交給福田首相。

不過,草擬中的主權財富基金法案預料會遭遇激烈的抵抗,特別是來自財務省的阻力。不過,金融服務大臣渡邊喜美是默默推動成立財富基金的要角之一,他上周曾說,主權財富基金在全球已經扮演「不容忽視」的角色,他正在研議各種方法,尋求基金與投資目標之間的「雙贏關係」。


 日本用心 擬設主權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