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sa小評:
經濟走軟,但物價又飆掌
對於全球央行來講
要如何兼顧,就成了大問題
但我們小老百姓,就先勒緊褲頭
省著點,來應之後的變化吧
----

全球通膨物價漲 創歷史新高
各國央行難題多 政策可能導致歐元貶 亞洲貨幣走高 美元則將趨穩
編譯夏嘉玲/綜合報導

世人密切關注美國經濟是否衰退之際,全球性通貨膨脹早已不動聲色地升到歷史新高點。各國中央銀行都面臨艱難抉擇,其政策可能導致歐元貶值、亞洲貨幣走高;連續兩年大貶的美元可能趨於穩定,兌歐元升值但兌亞洲貨幣走弱。

在全球經濟強勁成長下,各地物價樣樣上揚,各國通膨率走高,新加坡、沙烏地阿拉伯分創25年及16年新高,歐洲及中國也分達14年及近11年最高點。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大陸罕見雪災影響農作物收成,元月鮮菜價格漲幅明顯擴大,通膨陰影再度籠罩,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加率恐將創下新高;經濟分析師預測,第一季中國CPI將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6%,甚至達到7%以上的歷史高位。由於通膨壓力持續,外界預期中國人民銀行可能再次升息。

美國去年下半年爆發次級房貸風暴,股市、房市不振,經濟衰退陰霾罩頂。歐元區經濟成長也開始趨緩,市場預期即使通膨高張,歐洲中央銀行仍將不得不調降利率以刺激消費。

英國研究機構Lombard Street Research分析師史坦說,以往幾次景氣好時,各國中央銀行都在通貨膨脹壓力下採取緊縮政策,導致經濟成長趨緩,但這一次有其他問題導致的弱點,讓各國央行無法實施緊縮政策。

史坦預測,非糧食與非能源類物價今年仍會持續上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短期內連番調降利率「雖還不到玩火程度」。

歐元上周兌美元貶值2%,幅度是2006年6月以來之最。亞洲地區貨幣仍屬相對弱勢,有較大升值空間,就抑制通膨而言,亞洲有較多籌碼。

忠誠資產管理集團 (Allegiant Asset Management Group)國際股市部門主管休茲認為,美國將成「全球通貨緊縮震央」,亞洲則會是全球通貨再膨脹來源。




【2008-02-14/聯合報/B7版/世界通】

 全球通膨物價漲 創歷史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