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的圖像
書名: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作者:皮翠拉.瑞沃莉 譯者:洪世民
出版社: 寶鼎
ISBN:9867057414
出版日:2006 年 09 月 28 日
-----
T恤可說是最平常不過的衣服,人類的生活必需—食衣住行,除了食以外與日常生活最就關係的接下來就是衣了,而T恤又有耐保存、不受文化影響且容易運輸的優點,所以就成了全球化下國際貿易的重要產品。

這本書的起由是一位大學教授看著一位女學生,喊著:「你知道你身上的T恤是誰做的?」,並說明T恤是從不人道的環境生產出來的,作者很好奇,因為他不知道,而且更令他好奇的是:她怎麼知道?

因此作者就開始探究起T恤的何去何從,首先,T恤的原料—綿花,竟多是從美國而來的,在先進國家高人力成本的情況下,美國綿農還能保持全球競爭力是相當不容易的,當然是與美國政府高補貼有關,但不可否認的還有綿農技術的進步與科技化管理;之後綿花就會壓成綿塊送到中國,雖然中國的T恤工廠的勞動條件並不好,但是卻是提供了農民走出農村,走向城市的機會,也讓女性因為有了工作機會而提高女性的自主權,而且相對於過往,工廠的勞動條件因為自動化的關係,也比以前提升了許多;當綿花製成T恤後,就開始回銷回世界最大消費市場—美國,雖然美國政府也知道自由貿易是對雙方最有利的,但卻無法忽略國內反對自由貿易的聲音,畢竟關係著選票,因此輸入配額就成了多方角力的戰場,在此我們可以看到美國政策其實是妥協下的結果,而且未必是最佳的。最後,T恤的最終去處是回收市場,這個部分相當有趣,寫出了我們平常不知道的事情,相較於中國低廉的成本,美國能勝過的就是靠過度消費所帶來的「免費」來對抗,並且輸出第三世界,將T恤最後的價值榨出,而裡面提到,有人認為第三世界的人穿著美國丟棄的衣服,是相當侮辱的行為,但就作者的觀察,穿著整齊體面對第三世界的人才是最重要的,畢竟若不穿美國丟棄的衣服,他們可能就只有破爛的衣服可穿。

這本書是中國時報2006開卷好書翻譯類十大好書,推薦給對於全球化或國際貿易有興建的人,而對於純粹只是想了解身上所穿的T恤的何去何從去也可以找來看看,這本書是相當值得一讀的。


PS:這篇算是我寫的最過癮的好書推薦
書好,我在寫的時候也流暢,因為思路清楚
又有明確的東西可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