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機器人的圖像
書名:我,機器人
作者:艾西莫夫 譯者:葉李華
出版社: 貓頭鷹
ISBN:9867415914
出版日:2006 年 03 月 24 日
-----
◎機器人三大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法則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以上機器人三大法則相信大家多少都有耳聞見過吧,那三大法則就是由科幻大師艾西莫夫在本書中提出的,而看似牢不可破的三層關係,卻正是艾西莫夫拿來做文章的地方。本書中有9篇短篇科幻小說,除了第一篇以外,其他的都是與這三大法則有關係,基本架構都是機器人出了問題,問什麼會有問題,如何解決問題,在看的過程中有如看推理小說一般,不自覺的期待起原因以及解決方法。我常說想像力是人類的翅膀,憑著想像力使我們飛翔,而科幻小說就是想像力最好的表現,本書沒有高深的科學理論,只有簡單的邏輯判斷,對於科幻或機器人有興建的人可以找來看看,機器人在未來會進入我們的生活,而「機器人三大法則」將會是很重要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