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驚雷的圖像
書名:東方驚雷
作者:紀思道/伍潔芳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 時報出版
ISBN:957133992
出版日:2003 年 10 月 20 日
-----
這本書主要是講亞洲金融風暴的前因後果,台灣受到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較小,所以對我們來說體會比較沒有那麼深刻,但在亞洲許多國家的人民來講,卻是影響他們大半輩子的大事。兩位作者是夫妻,是《紐約時報》的記者,曾獲得普立茲獎的殊榮,曾住過香港、台灣、中國與日本,而本書是由他們兩位分別造訪不同國家,就各自所觀察到的現象,提出各自的看法。

本書的開頭有點駭人,是發生在印尼的獵殺巫靈(將無辜者的頭砍下),會發生那種事是因為金融風暴導致人民的生活變苦了,人民需要一個發洩的出口。接著從古老的中國說起,中國在明朝鄭和時有當時最棒的艦隊,如果當時的皇帝沒有召回鄭和並鎖國的話,那現在全世界通用的語言就非英語,而會是中文了。回到在金融風暴前,東南亞國家因為外國資本與技術的進入,開始大量投資,埋下了金融風暴的種子。在說明完日本這個國家的情況後,便是由泰國與韓國所引發的金融風暴,各國在該風暴之後的慘況,最後則是作者對亞州人的觀察,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亞洲人家庭式的價值觀,而這將使亞洲從金融風暴後站起來,並由於金融風暴掃除了許多國家的特權、官僚與浪費,帶入了嚴謹的制度,因此亞洲雖然跌了一跤,但站起來後必定能走的比以前更快更穩,未來世界重心將會回到亞州。

而作者不虧是紐約時報的記者,觀察都相當入微精準,寫出來的文字都相信清楚具說服力。看本書,如同隨兩位作者到訪了許多亞洲國家,並且了解了當地的風俗價值觀,對於亞洲金融風暴將有更進一步的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