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開到死的圖像
開會開到死 (Death by Meeting )
作 者: 派屈克‧藍
譯 者: 洪慧芳
出版社: 天下雜誌
ISBN: 9867561457
出版日: 93年10月11日
-----------------------------------------------------------------------------
開會,對很多組織來說是必要之惡,因為開會有傳達訊息,取得共識與分配工作等目的,但時常又會開得很壟長而無效率。以前在我念的科系,有很多作業是Teamwork的,因此也免不了要開會,而每次開會,每一個人(包括組長)最希望聽到的就是”散會”這個字眼。而這本書是用一個虛擬的故事,來說明如果一個公司的開會不好的話,會有那些影響,而如果要改進的話,有那些地方可以加以修正。首先它提出,開會和自己有切身關係,而且可以參與互動的,那為什麼會比電影還無聊呢?因此如果要使開會有趣,主持人就要製造衝突,這個衝突不用想的太嚴肅,簡單說就是要找出有意思的要點,使大家坦誠的說出意見,這其中應該會有相左的意見,但並不需要達成共識,只需要討論到一個大多數人的認可的結果就好,然如果兩派意見僵持不下的情況發生,主持人就必需果斷的決定一個結果,而在決定結果後,大家都應該全力的支持,不認同的人因為已然有發表過意見讓大家討論了,在之後就不應該再放馬後炮,而且應該了解到是要對事不對人。而會議也該以目的來分類,按不同的目的而有不同的開會時間長短與討論內容。

以上是這本書的一些觀念,不過書是死的,人是活的,當然不需要全盤接受,應該是要視情況而做些調整。附帶一提,本書的原名是 Death by Meeting。可以直譯為《被會議所殺》,現在是翻成《開會開到死》,我覺得翻的更棒,因為更顯得生動,想必有許多人對這書名都心有戚戚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