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在發酵的圖像
20/21的圖像
未來在發酵 (Inevitable Surprises)
作者:彼得舒瓦茲 譯者:閻紀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ISBN:9571341797
出版日:93年10月04

20/21 (20:21VISION)
作者:比爾.艾摩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雅言文化
ISBN:9868018021
出版日:91年04月04
--------------------------------------------------------------------------------

未來,多麼令人期待的一個字眼,無論好壞,它都即將來臨,與其無可奈何的等待它的到來,不如先去了解可能的變化。而我們是身處在現在,對於未來,我們只能從過去和現在的一些蛛絲馬跡來推演,藉著過去人類曾發生過的事情,找出一種未來發展的趨勢,以便了解未來。而這次我要推薦的這兩本書,也就是藉著過去的經驗,判斷分析未來可能發生的現象。

第一本是”未來在發酵”,作者彼得舒瓦茲是一位未來學家,電影關鍵報告當中許多場景就是參考了他的意見,這本書提到了未來有七大項不可避免的變化,有:移民問題(人口移動),長期榮景,新的世界秩序,失序的世界(恐怖主義),科技的躍進,高齡化社會(人類壽命增長)與地球環境問題,以上這些主題在本書當中都有相當精彩的論述,特別是人口移動(亞歐美三大州的人口流向),失序的世界(宗教對立),科技的躍進(四項基本條件與三階段進步)和高齡化社會(退休生活)這四大主題都有獨到的見解,讓人不得不相信未來可能是朝這些變化前進。

第二本書是20/21,取這標題的意思是從20世紀出發的21世紀前瞻,本書作者是經濟學人的總編輯,甲骨文總裁賴瑞。艾利森宣稱:「從前,我思考。現在,我讀經濟學人就好」由此可知經濟學人的內容精闢,更可看出總編的眼光。而本書也如同書名一樣,主要是從20世紀所發生過的事情來預測21世紀,前半部是在講全球政局,提到了美國,中國,日本,歐州與賓拉登。後半部是講經濟,提到了資本主義和環境變遷,以下是這本書的目錄。

全球政局篇
1 前瞻必須從歷史出發 - 要脈絡,不要光看事件
2 美國強勢領導 - 霸歸霸,卻是史上唯一利他帝國
3 中國急於翻身 - 路艱險,崩不崩潰都能禍及臺灣
4 日本錯失改革 - 低迷下去亞洲趨危
5 歐洲不甘做小 - 有矛盾,看好但不會太好
6 未來屬於賓拉登,過去亦然 - 流三島由紀夫的血,做列寧的事

自由經濟篇
7 是企業救了資本主義 - 不過,還需要政府的有效管理
8 自由經濟本就有盛有衰 - 不過,有的經濟是被政府做衰
9 窮人一直都窮,富人越來越富 - 要救教育,不是救窮
10 富國一直都富,不是每個窮國都能富 - 關鍵不在文化,在政府能力
11 環境不是生活品質的全部 - 絕種生物不算多,汽車才多
12 要樂觀,不要烏托邦 - 許多「如果」,但謙卑絕對重要


以上這兩本都是很好的書,前者的範圍比較大,預測時間約50到200年;後者範圍較短,主要是針對21世紀,且約為前50年。至於先從那一本看起,我是推荐先看未來在發酵,這本比較薄,對未來的描寫比較具有想像力,會讓人心生嚮往,20/21就比較厚,比較牽扯到過往歷史,讀起來相對比較硬,而且也許是因為作者是雜誌總編吧,主觀意識比較強些,在第3章對中國的評論可以看得出來。無論如何,這兩本都是有關於未來的好書,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