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生為亞裔人的圖像
偶然生為亞裔人
作者:劉柏川 譯者:尹萍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576216133
出版日:1999 年 10 月 31 日
-----
這本書是我某對世界歷史發展有了解的老師推薦的,我們的討論是從剛開始:未來移民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再提到美國這個民族大熔爐,談到第二代移民的概況,接著就提到了這本書。

此書作者是劉柏川,一九六八年出生於紐約,自耶魯大學畢業後,擔任美國重量級參議員伯恩(David Boren)的助理。同時,因撰寫一系列的時論文章成為當時X世代的重要代言人。不久他受邀進入白宮,擔任柯林頓總統的演講撰稿人。一九九四年柯林頓總統著名的「盟軍諾曼第登陸五十週年紀念」講詞就是出於柏川之手筆,當時他才二十六歲。

這本書沒有自怨自艾的敘述華人在美國的失落,或是大呼要莊敬自強,華人要在美國站起來之類的話,這都是不恰當的心態。這本書就如同史賓諾莎所說過的:「不要哭,不要笑,只要去了解。」只是很中肯的說明作者在美國的一些想法和亞裔人在美國的現況(幾年前的現況)

此書的前半,主要是提到第一代移民—作者的爸爸和奶奶,還有作者小時候成長過程,以及中國移民在美國的情況。中後半就開始談到了作者目前在美國的現況,而此書寫的時候剛好是黃建南獻金案(亞洲介入美國選舉),那時亞裔人士人人自危,作者身在美國政界,當然也不可避免,這事情他也寫入了書中,蠻有趣的。接著就是提到了猶太裔,猶太大概在二戰初期就開始移民美國,和亞裔相比算較早移入的,而且在民族特性上和亞裔類似—勤奮、重視下一代教育,因此可做為亞裔移民的借鏡與對比,作者也剛好娶了位猶太裔的老婆。曾在某介紹此書的書評提到,美國車禍最多是因為美國車輛是最多的,而 同理美國的種族問題嚴重是因為美國的種族最雜最多。

這本書在介紹亞裔心態、美國概況都不錯,推薦給有心要遊玩、留學或移民美國的人看,當然對美國亞裔人士有興趣的人也一併推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